川报聚焦|搬迁后 守着家带着娃还能挣到钱

2023-04-03 16:48: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4月3日,《四川日报》刊发《搬迁后 守着家带着娃还能挣到钱》文章,报道有全省近四分之一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凉山州,近日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昭觉县举行,与会代表们走进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昭觉县九如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实地了解当地如何通过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就近工作,实现“守着家、带着娃、挣着钱”。

4月3日《四川日报》截图

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车间内,曲比木呷正在工作。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文/图

“这里的工资和浙江比肯定有差距,但是可以在家陪着老婆和娃娃嘛。”曲比木呷这句话,让正在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参观的与会代表们笑了起来。

就业帮扶是防止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返贫的有效举措。3月31日,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昭觉县举行,与会代表们走进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昭觉县九如草莓现代农业园区,实地了解当地如何通过产业发展,让搬迁群众就近工作,实现“守着家、带着娃、挣着钱”。

服装厂建起来

230余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上班

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就在县城环城路边上,从县城坐汽车出发,10分钟左右就到了。

工厂外墙上,“居家就业奔富路 就业帮扶换新颜”等红色标语十分醒目。从外面看,这里静悄悄的,二楼的车间却十分热闹,上百名工人正在服装加工生产线上有序忙碌着。

“我们这里加工的服装都销往国外。”服装厂负责人带领与会代表们参观生产车间,只见流水线上的工人以妇女居多,她们进厂时都经过了技能培训,个个动作熟练。

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是昭觉县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打造的“家门口就业基地”之一。

文化水平偏低,外出就业难;不少人需要在家带小孩,不能外出就业;对流水线工厂适应性差……这些是当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居民就业面临的普遍难题。针对这些困难,昭觉县着力打造了沐恩邸服装厂、恒驰服装厂、志伦电子工厂等“家门口就业基地”,帮助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在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已有来自5个大型安置社区的230余名搬迁群众在此务工,昭觉县昭美社区的搬迁群众曲比木呷便是其中一员。曲比木呷以前在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他说现在的工资虽然少点,但是天天能见到孩子和妻子,他很高兴。

草莓园区建起来

安置点群众培训后可上岗

离开昭觉县沐恩邸服装厂,与会代表们又来到昭觉县九如草莓现代农业园区。

这个园区位于昭觉县三岔河镇姐把哪打村,2019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建成大棚1900余个,规模由最初的280亩扩大到3000亩。去年,该园区共吸纳23万余人次用工,其中安置点群众用工9.5万人次。

初加工车间内,数十名员工正细心地将一批草莓果上的叶子去掉。“这里不仅可以加工草莓,还可以加工蓝莓、葡萄等。”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全勤做工,工人每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工资。

“什么是黄褐色?就是我刚刚给大家看的颜色……”在园区二楼的草莓栽培班培训室,一名技术人员正在给新招员工讲解栽培知识。

“对新招员工,公司都要进行培训。”园区员工阿比尔初告诉记者,他是姐把哪打村本地人,从家里出发到园区,走路不到10分钟。他以前在浙江务工,自从园区发展起来,他就辞工回家到园区上班了。通过学习技术,他现在已是骨干员工,每月工资也涨到3000多元。阿比尔初说,他的父母也在园区做工,家里8亩地全部租给园区,年租金有4000元,再加上务工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不错。

就近就业的人多起来

围绕产业发展挖掘当地用工潜力

就业帮扶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防止搬迁群众返贫的有效举措。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重点时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8个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推动大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融入新型城镇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充分挖掘县域就业资源,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凉山州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40个,占全省近四分之一,聚集了全省80%的大型以上集中安置点,囊括了从小型到超大型所有集中安置点类型。下一步如何挖掘“空间渠道”,着力拓展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首先是围绕产业发展,扩大就近就业容量。”人社厅厅长胡斌表示,省、州、县人社及相关部门将积极探索农业园区、专合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搬迁群众共同增收的新模式新举措,加快支持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就业帮扶车间、基地转型升级,推动就业帮扶工厂、零工市场建设,力争每个大型以上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对口吸纳搬迁群众就业的帮扶载体,帮助搬迁群众实现灵活就业或从事田间管理、劳务服务。同时,深入挖掘当地以工代赈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用工潜力,引导国有企业、州属骨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全年优先安排岗位吸纳搬迁群众不少于5000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