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感受民族地区发展之变 洛古有格的三个梦想

2022-05-05 15:26: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5月4日四川日报02版截图

蹲点点位

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

蹲点时间

4月28日 星期四 晴

离开西昌,记者驾车沿国道245线往东,在昭觉县三岔河镇路口驶入乡村道路,约两个小时到了三岔河镇三河村。

“浙江余姚为我们村提供了300万元产业扶持金,将用于三河村养牛‘雁阵工程’。”在村里的新村安置点,村党支部副书记、致富带头人洛古有格开心地对记者说。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返乡创业

他回彝乡追逐梦想

“我小时候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大学梦,一个是致富梦,总盼着改变命运,摆脱贫困。”和记者谈起梦想,洛古有格说,多年寒窗苦读,大学梦早已实现,返乡创业摆脱了贫困,正在致富路上追梦。

2009年,洛古有格从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在重庆一家国企工作。2013年,洛古有格回乡创业,成立了一家乌金猪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开展规模化特色化生态化养殖。

谈及返乡创业的初衷,洛古有格言简意赅:“还是要感恩。”他说,走出大凉山圆大学梦,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大学期间得到学校和老师的关心,虽然毕业后有了很好的工作,但家乡还有很多贫困村民的状况让他实在不甘心。

返回大凉山创业几年来,洛古有格一直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给政策、找资金、帮技术、拓销路,这些他都铭记于心,感恩于心。2017年8月,洛古有格当选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青年带头人,“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成了他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在洛古有格的养殖场,一头头西门塔尔牛发出“哞哞”的叫声。洛古有格随手抓起一把草料喂起来。

养殖场的牛越养越壮,洛古有格的第二个梦想也正在实现。近年来,他先后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养殖脱贫致富。养殖农户从最初的12户增加到现在的168户,其中脱贫户68户,每户年收入平均增加2500元。2021年,在上级资金帮扶下,洛古有格新建了2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养殖场,规划养殖200头西门塔尔牛,可实现3人稳定就业、200余人灵活就业,为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以上。

新的征程

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奔康

2020年,三河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245元,比2015年增长近4倍,三河村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洛古有格也有了第三个梦想——文明梦,三河村要创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文明村。

去年以来,凉山州广泛开展“树新风促振兴”暨妇女儿童关爱提升三年行动。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介绍,三河村深耕厚植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促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如今,村里“学前学普”深入推进,孩子们用普通话交流,相互攀比、高价彩礼的现象得到遏制,讲卫生的好习惯已养成,移风易俗蔚然成风,“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深入人心。

“三河村将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红色教育旅游线路,把旧址、新居和村史馆串联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村里的安置点,李凯和洛古有格交流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李凯说,一定努力让三河村的脱贫成果更巩固、乡村发展更美好、群众生活更幸福。

“听你这样说,我信心更足了。”洛古有格表示,青年要做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自己要和众多青年人一起,带领家乡群众共同致富奔康。

通过几年发展,洛古有格坚持走生态种植养殖业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开拓市场。对于三河村的未来,他充满信心:“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后,我们还要创建绿色品牌,未来三河村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洛古有格说,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河村村民的笑容会更甜、生活会更美、日子会更舒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