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借力民族文化推进廉洁清廉建设

2022-04-07 17:26:2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马云龙) “新时代, 新气象。树新风,是正道。”4月3日,昭觉县纪委监委来到了比尔镇甲古村,结合本地彝族传统文化用彝汉双语向当地群众宣传廉洁文化。

据悉,为做好廉洁文化建设,昭觉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修身”行动,因地制宜挖掘地方廉洁文化元素,把当地彝族传统文化融入廉洁文化建设中,全面营造乡风清、民风正、家风好的良好社会风气,把拒腐防变从被动的接受转化为主动的遵守,提高地方干部职工的“拒腐防变”能力。

为做好廉洁文化的宣传,县纪委在不同的乡镇、村、社区都建立了廉洁文化宣传栏。

“世上的人们,官臣若受贿,玷污九条街。”这是悬挂于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村史馆前的一副用彝语书写的廉洁文化宣传栏,借以告诫党员干部要廉洁从政,才对得起党和人民。昭觉县纪委监委切合时代脉搏,将具有廉洁特色的彝族谚语与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游客来此游玩不仅能给游客带来全新的视觉感受,还能从中受到“清正廉明”的生动教育。将这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融入廉洁文化中能更好的促进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思想。

“我们开展清风修身行动,把廉洁文化建设同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相融合,更能得到地方干部的认同感,既增强了‘拒腐防变’的能力,又提高了民众的文化素养,以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党员廉洁教育,打造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廉洁’堤坝,努力实现‘不想腐’的追求。”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昭觉县纪委监委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符合彝族传统的方式把廉洁教育沉到最后一公里,活用彝族传统廉洁文化,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影响力,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在乡村和社区等地,昭觉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栏建设,广泛推动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栏,组织村民观看并讲解廉洁文化宣传栏,让廉洁文化与基层群众生活真正有效对接,共同培育良好家风家教,筑牢家庭助廉防线。

同时县纪委始终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廉洁教育首先注重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在纪检干部内的宣传。截至目前,建设廉洁图书室1座,廉洁文化走廊1处,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廉洁文化宣传栏共70余座,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涉及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