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2021-04-28 11:39:0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阿克鸠射的作品《悬崖村》讲述了四川大凉山腹地的‘悬崖村’人在基层党员干部带领下的脱贫故事。1500多根钢管连接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悬崖村’人以自己的辛劳创造汇入与祖国同步前进的洪流,艺术地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这是近日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对《悬崖村》的颁奖词。

4月27日晚,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颁奖活动在徐迟故乡浙江湖州南浔举行。来自凉山州昭觉县的阿克鸠射身着彝族盛装同全国报告文学界60多位作家来到南浔,共襄文学报告盛宴。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是对2018至2019年间,在中国大陆以汉文写作和公开正式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的征集和评选。颁奖盛典上,鲁光、李延国被授予“中国报告文学创作终身成就奖”。古岳《冻土笔记》、李迪《加油站的故事》、高鸿《水无穷处——南浔笔记》、阿克鸠射《悬崖村》和牛海坤《额济纳河畔》5部长篇作品,以及王剑冰《生命的重量》、徐锦庚《行走的脊梁》、余艳《大国引擎》3篇中短篇作品获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另有《嘱托》《江南豪门》等8部作品入围优秀奖。

《悬崖村》是一部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现实主义原创文艺作品,是反映彝族聚居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四川大凉山重点贫困地区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脱贫攻坚的纪实文学。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客观而真实地呈现了“悬崖村”所处的恶劣自然环境和交通条件,反映了在脱贫攻坚大背景下,自2015年以来,“悬崖村”村民在政府的帮扶下,在基层干部的带领下,转变思想观念,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养好山羊,种下青花椒、脐橙、核桃、油橄榄,建起方便出行的钢梯,发展旅游业,找到了适合当地特色的发展之路,再次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奇迹,成为脱贫攻坚的生动样本,唱响了乡村振兴的时代新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