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你走过的路 看你看过的风景 197名革命先辈后代走进凉山昭觉

2021-04-08 11:33: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我们敬爱的先烈们,敬爱的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书写了壮丽人生,用宝贵生命兑现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兑现了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爱,他们是一座座巍峨的丰碑。”4月7日,在凉山州昭觉县烈士陵园,62军185师555团芦海文的后代卢晋英为长眠在这里的烈士先辈带来家乡山西的大枣。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昭觉县解放71周年之际,6日至7日,昭觉县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纪念昭觉县解放71周年活动,邀请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2军凉山后代、解放凉山和建设凉山的部分老同志后代组建的代表团等197名代表,追寻先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两天的时间,活动满满。参观景区、学校、脱贫村,参加纪念活动、文艺晚会……代表们在昭觉沿着当年父辈们的足迹行走、感受。

4月6日,凉山州昭觉县解放沟镇中心校,71年前率军解放凉山的62军184师师长的后代林安利,与当年组织指挥西昌战役解放沟歼灭战的凉山英雄马格尔的儿子马勒布、孙子马哦子的紧紧握手。“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刻苦地学习,长大以后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好好报效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家乡。”解放沟镇中心校学生有在日牛说。

“昭觉的变化、凉山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绝不为过。”活动中,一位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时而用手机拍照,时而向昭觉的干部询问着什么。

这位老人是凉山州第一任州委书记兼军分区第一政委王维训的儿子王安泰。“我从小就出生在凉山,这里是我父亲非常牵挂的地方,他长期在这里工作,带领凉山开展民主改革和建设,对凉山他有深厚的感情,要求子女热爱凉山。”王安泰说,近年来,凉山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凉山的变化,感到很欣慰,我们的父辈们应该得以安息了,他们的愿望也都实现了。

在三岔河镇三河村的变迁和脱贫攻坚成果,大家了解脱贫攻坚以来的三河村新旧变化、建房修路、生产生活、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成果。驻村第一书记李凯介绍告诉大家,以前的三河村处处都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2020年10月全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退出,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三河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革命先辈们曾经的脱贫愿望得以实现。

在三岔河镇姐把哪打幼教点,孩子们热情大方地用普通话和爷爷奶奶们问好,让他们非常感动。代表团总负责史西川说,当我们踏上这片土地上的时候,我们就感觉到了父亲的那种心跳,就感觉到了追随到了父亲的影子,因为我们父辈的付出就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而当我们现在看到昭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现在确实是过上了好日子,我们由衷感到高兴。在这个活动当中,我们自身受到了教育,我们也想教育下一代,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昭觉烈士陵园静静地安息着数百名革命烈士。卢晋英和代表们为烈士们带来祭品、送上菊花。她对记者说到:“我的妈妈对昭觉情深,她现在95岁了,爸爸都过世了,妈妈听到我们要去昭觉很激动,临走的时候就买了枣子,说孩子,你把枣子带上吧,很多‘老乡’肯定很久没吃过了,一定要带给他们。”

在昭觉从奴隶社会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岁月中,共有1979名烈士牺牲。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1951年4月22日,昭觉县彝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昭觉县有了第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政权。2020年,昭觉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胜利,全县19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2217户10234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现在,可以自豪地告慰先烈——今天的昭觉,山河壮美,人民幸福,使命在肩,将再创辉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