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故事 阿勒吃作买牛记

2020-12-28 10:17: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阿勒吃作展示他外出务工的照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牛跑了!

接到妻子的电话,阿勒吃作愣了一下,很快反应过来,一溜烟跑上山坡。

12月17日,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阿勒吃作追牛的时候,太阳正斜斜地挂在山腰上。追上了牛,他心情放松下来,跟记者讲起了买牛的故事。

火普村海拔高,土地贫瘠,种土豆、荞麦一年收入不到千元,看到有人养西门塔尔牛,长得快、肉价高,母牛下了小牛,养两三个月就能卖到800元,阿勒吃作心动了。

2017年6月,在老乡推荐下,从没出过远门的阿勒吃作决定:出门打工,挣钱买牛。

“当时说是去湖南常德。”他揣着从邻居家借来的500元钱,天不亮就从火普村出发,赶到西昌火车站。“我当时只有一个老手机,不能网上买票,也不会。”阿勒吃作记得,从西昌到常德,中间转了两次车,都是绿皮车,一路都是坐票。

打工的活路并不轻松,“一开始,我连零线火线都分不清。学了一个多月,基本上就能自己爬电线杆干活了。”阿勒吃作说,常德的夏天异常湿热,这让自幼在大凉山长大的他很不适应。但一想到每天150元的工资,他就咬牙坚持了下来。

数着日子到了8月,阿勒吃作攒了9400多元,向老板请了假,回家买牛。“钱都是这样包起来的。”他说着,用手在腰上比划起来——把现金包在一件外套里,用针线缝结实,然后裹在腰上。随后,他直奔火车站,买了车票回到老家。最终,他花了9000元,从邻乡洒拉地坡买下两头西门塔尔母牛。

“买牛在我们这里是一件大事。”阿勒吃作牵着两头牛走在街上,特别神气,乡里乡亲还在旁边起哄,让他请客。“请请请,来家里吃坨坨肉。”他笑得合不拢嘴。

牛到了家里,阿勒吃作把它们交给妻子饲养,又踏上去常德的火车。牛就像家里的压舱石,有了牛,家里收入就稳定了。

思想轻松了,阿勒吃作在外打工越干越起劲,从小工做到技术工,工资从一个月三四千元涨到七八千元。去年,他把自己的“老人机”换成智能手机,花了1000多元。

太阳下山了,阿勒吃作牵着牛往村里的牛棚走去。这两年养牛的人越来越多,为了保持生活环境整洁卫生,村里修建了集中的牛棚,所有的牛都拴在那里。

明年,两头母牛将为这个家添两个小牛崽,靠打工和养牛,阿勒吃作一家年收入已接近1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