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老百姓点赞 冲锋在脱贫攻坚战场的军人

2020-12-09 11:1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人物名片】布哈,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政治教导员,昭觉县梭梭拉打村驻村扶贫干部。获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小康心愿】脱贫以后我们要立即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利用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大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愿意返乡创业,带动全村过上好日子,把梭梭拉打建设成为一个有产业又宜居的美丽乡村。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文 李结义/摄

入冬,山风吹过凉山州昭觉县四开乡梭梭拉打村,刮得人脸生疼。“这点风算啥子,抓紧工期才是正事。”12月6日,周日,驻村帮扶干部布哈早早来到在建的种兔厂帮忙,“完了还要去蹲水厂项目,忙得像打仗一样!”

寥寥数语,尽显军人气质。2017年,布哈从武警四川总队凉山支队执勤四大队来到梭梭拉打村任驻村干部。如今该村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34%实现归零,15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提起这位皮肤黝黑、一笑一口白牙的武警战士,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莫士森颇,卡莎莎(军官,谢谢)!”

吃“百家饭”长大,教育是最大的牵挂

“泥巴路土坯房,石头围火塘。”提起3年前刚到村,布哈连连摇头。“基础设施滞后。尤其是汛期,老百姓都不能睡安稳觉。村委会门前的那条河,十年一大灾五年一小灾,夜里只有轮流巡逻。”

最揪心的还是娃娃。村里只有一个幼教点,40多个孩子挤在两间阴暗简陋的教室里,会说普通话的寥寥无几。布哈急得当晚就打报告,向上争取资金援建幼儿园。

去年9月,武警四川总队投入280万元援建的爱民幼儿园正式竣工开学。宽敞明亮的教室,各类教学、生活设备一应俱全,提供免费午餐,布哈还帮忙选派大学生校外辅导员,安排老师学习培训。“教材和成都的孩子一样,还有北京的老师通过网络远程教学。现在娃娃们的教育水平、卫生习惯都比以前好太多。”老师阿达阿呷感叹。目前,梭梭拉打幼儿园入学儿童已从2017年的47人增长到147人,全村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了100%。

尔古阿衣和马子拉两个孩子都来自单亲家庭,家里日子困难。回到部队,布哈和战友们说了这件事,两名战士当即决定资助尔古阿衣和马子拉。布哈又和当小学老师的妻子阿呷一商量,“就当自家孩子帮吧!”,给两个孩子买来书包、文具、衣服。

热心肠的战友越来也多,布哈就组织创立“武警爱民助学金”,已资助了村子里的15名大学生。正在读幼师专业的俄洛阿沙就是被资助的少年之一,他决定以后回到村里的幼儿园,为家乡教育做贡献。

“为啥这么重视教育?”面对记者提问,布哈打开话匣子。原来,布哈来自大凉山腹地,小时候母亲患病,家庭逐渐变得一贫如洗。“在学校一年四季只有一套衣服,是乡亲们起早贪黑走山路卖土豆、卖鸡,为我凑齐了学费。”布哈笑着说,自己就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彝族孩子,是乡亲们的支持和关怀让他成长。

后来,布哈以全县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入大学。毕业后入伍从军,回到了家乡。“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所以我要回来报答家乡。要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只有狠抓教育,才能让娃娃们有能力走出大凉山学习、有意愿回到大凉山奉献。”布哈说得恳切。

发展产业,从不求人的他学会“软磨硬泡”

决胜脱贫攻坚,发展产业是基石。“梭梭拉打”,意为长满杉树的沟谷,林地资源丰富。布哈与村干部们一合计,决定动员大伙发展蜜蜂养殖业。“村民们非常支持,大家一起成立了合作社,买回蜂箱蜂种。可是没人懂技术,怎么育蜂、防虫、取蜜,都是一头雾水。”布哈回忆。

四处打听,布哈找到了凉山一位有名的养蜂专家,可是对方却不愿意“出山”。布哈三番五次往专家家跑,还承诺划分股份,都被婉言拒绝。一次,布哈休假回家陪妻子过生日,听说专家要回到西昌市,于是借口“给妻子买礼物”,便从村里一路赶到西昌。等了一整天,专家没等到,礼物也忘了买,妻子气得骂布哈“走火入魔”。

得知这件事,专家终于动心,“你是真心实意帮村民脱贫攻坚!”不但答应来当技术顾问,还把自己养殖基地的部分优良蜂种投入到合作社。如今,村里的养蜂合作社已经稳定运行,帮助村民稳定增收。

行动不止于此。梭梭拉打的妇女基本都会刺绣,为了规模化生产提高收入,布哈就4次拜访当地的民间彝绣专家阿合久都和彝族服饰收藏家阿吉拉则,请他们帮助培训村里的绣娘,全村发展刺绣让贫困群众每年稳定增收20000元以上。“村里的苦荞质量高却没销路,我们联合公益人士一起打电话,带着样品上门推销,最终说动一家公司统购统销。要发展黑山羊,就跑了三四十家单位落实种草养畜项目。”布哈笑着说,一直以为自己不善言辞,没想到如今却学会“软磨硬泡”。

告别贫困,如今梭梭拉打村的蔬蔬大棚、彝族刺绣等10余个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村里还建起了观光河堤、文化广场等,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7900元左右,151户607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过去,贫困户尼惹尔日一直住在年久失修的房子里,还染上酗酒的毛病。“村里帮我整修了房子,布哈大哥盯着我戒酒,还在砖厂帮我找了工作。感谢这样的好干部,我一定把以后的日子过好。”尼惹尔日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