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精准发力整治医疗卫生行业乱象

2020-10-14 10:54:4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段 雯 赵梓清 雷 莽 )“我们在医院随机调查了5名在院病人,发现4名病人未做相关治疗但均收取了治疗费用......”

“一家医院自查出存在串换药品现象......”

10月13日,“昭觉县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十月调度会”在昭觉县纪委监委会议室召开,县卫健局、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通报“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集中整治月”的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昭觉县纪委监委把九月被确立为“医疗卫生行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集中整治月”,采取“三查”措施,通过“行业自查+主管部门核查+纪委监委牵头随机抽查”的方式,层层梳理挖掘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风险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严防治理“做虚功”。

为提高此次集中整治效果,推动治理走深走实走细,该县抽调副高级以上职称医务人员组建专家组,按照“统筹协作+交叉检查+鼓励主动说清问题”的工作机制,紧盯医用高值耗材、药品使用等关键环节,重点整治大处方、泛耗材、虚记医疗费用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等一批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针对发现的问题你们主管部门是如何进行处罚的?有没有分析这些共性问题发生的原因?有没有建立相关制度?”调度会上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频频发问。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关注医疗卫生行业查处问题的整改情况,并通过“阳光问廉”节目平台开展回头看,向全社会曝光医疗卫生行业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倒逼整改责任落地落实。

据悉,自5月开展系统治理以来,昭觉县共查处医疗卫生行业问题9个,问题线索1条,已完成问题整改7个。截至目前,共对5家医疗机构进行处罚并追回医保基金,共计金额15.28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