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这个农业产业园很“智慧”

2020-09-08 10:31: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可通过联网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各种内部环境数据,自动控制保温、通风、供暖等设施,保证作物良好生长。图为附近村民正在产业园内采摘蔬菜。 华小峰 摄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拔杂草。   华小峰 摄

特写

从昭觉县城出发,沿356国道一路向西,大约30分钟车程,就来到了位于昭觉县四开乡的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

这是绵阳涪城区对口帮扶昭觉县的重点项目之一,园区占地5000亩,预计今年底全部建成,是凉山州目前面积最大的农业产业园区。

□本报记者 侯冲

科技含量

蔬菜有了“中央空调”遮阳棚自动开合

园区给人第一感觉,不像个农业产业园——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内,一排排白色的钢铁架子排列开来,室内一尘不染、绿意盎然,科技感十足。

再往里走,葫芦瓜、南瓜等挂在架子顶部,一排排铁架空隙中种满了牛皮菜、小番茄等。

一颗南瓜引人注意,伸开胳膊勉强能用手臂合围抱住。“这个南瓜足足有100斤!”园区运营方、昭觉县虹谷拉达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廖伟介绍,这是他们培育的品种,主要用来科普宣传,让附近村民了解原来蔬菜也可以种得这么新奇有趣。

园区内有趣的农业科技随处可见。

廖伟走到一株牛皮菜旁边,指向菜叶附近的一根黑色电缆,电缆顶部的金属头距离红色菜叶只有5厘米左右,“它主要负责监测室内温度,如果温度低了,就自动启动仪器给室内增温。”智能玻璃温室大棚可通过联网控制系统实时监测各种内部环境数据,自动控制保温、通风、供暖等设施,遮阳棚还能自动开合,保证作物良好生长,“是智慧农业的典型。”

为保证种子质量,公司还专门从拉脱维亚进口泥炭土,从海南购买椰糠作为无土栽培的重要原材料。

销路有无保证?“由于我们是智慧农业,品质好,走的都是高端路线。”廖伟介绍,园区内采用的都是订单生产,产品一般销往各大商超。“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就从我们这里进货。比如园区产的灯笼椒,在山姆会员店可以卖个不错的价钱。”

减贫成色

入股分红、入园打工带动贫困户增收

大棚里,勒且阿伍正跟其他村民一起拔杂草。“粗的是苗子,这种稍微细一点的都得拔掉。”这位昭觉县四开乡好谷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记者讲解。

几年前,勒且阿伍还只能在这里种植土豆和荞麦,每亩收益还不到千元。如今,她在园区内打工,每天收入七八十元。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四开乡的波吉村、好谷村、洒瓦洛且博村,直接覆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0多户。”四开乡党委书记克惹伍沙介绍,如果算上土地流转和入股分红,产业园可带动整个昭觉县1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目前累计用工 5000 余人次,务工带动人均年增收7500多元。”

产业园更大贡献是改变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之前,我们这里只种植水稻、洋芋和荞麦,根本没有吃蔬菜的习惯。”随着产业园里的蔬菜种类越来越多,不少村民也开始学习种植其他蔬菜。

村民里且就从园区拿回种子,在自己房前屋后种植了白菜、番茄、红油菜等,“吃不完的赶场去卖,一年能多挣两三千元呢!”

截至目前,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累计完成蔬菜育苗160余万株,种有生菜、娃娃菜、油麦菜、甜椒等,现已销售各类蔬菜 800多吨。

“正在修建的西昭高速,在四开乡设有出入口。”廖伟认为,高速路通车后,这里地理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智慧农业大有可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