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双联四包”助力村民到居民的嬗变

2020-08-21 10:28:10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卢沙布 马特合)“绝大部分群众是从偏远山村搬过来的,生活习惯等各方面与县城居民有很大差异,对我们来说,搬迁后的工作重心在社区治理与后续发展。”昭觉县委基层治理办负责人介绍到,为帮助搬迁群众融得进、稳得住,实施了“县级领导联系社区、部门和乡镇联动社区,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楼栋、党小组包单元、党员干部包住户”的“双联四包”工作模式。

据了解,该县集中安置点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目前已设立5个社区,安置了92个边远山村的2.1万贫困群众。为做好安置点社区的治理与后续发展工作,成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任双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5名党员县级领导分别联系5个社区,28个迁出群众所在乡镇和81个县级部门与社区积极联动,通过党总支包社区、党支部包楼栋、党小组包单元、党员干部包住户的方式,组织2357名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结对帮扶搬迁群众,每周入户2次以上,手把手教授新生活方式,引导转变生活习俗,迅速融入社区新生活。

在实现“融得进”的基础上,该县组织包户党员干部摸清搬迁群众收入情况,针对性制定就业计划,落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千方百计解决好就业问题。在安置点周边建设了13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安排部分贫困群众就近务工,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积极与四川绵阳、广东佛山等地探索劳务协作长效扶贫机制,通过招工资源共享、求职信息互通、劳务集中输出等措施,再帮助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另外,针对外出务工有困难的群众,建立彝绣工坊等扶贫车间和5000多个公益性岗位,实现搬迁群众有就业、稳得住、能致富,真正完成从“山头”到“城头”、“村民”到“居民”的嬗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