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县沐恩邸社区丨抱着娃娃学彝绣,待在家里把钱挣

2020-07-28 10:5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代强 文/图)她坐在倒数第二排,动作显得有些局促:左臂弯成近90度,紧紧钩着仰面的孩子的头和脖子,手上捏着一张A4纸;右手攥着一把剪刀,一刀一刀,慢慢剪出一朵花的形状。为了和旁边学员不相互影响,她前后左右腾出的空间比其他学员之间要大一些。

7月26日下午,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彝绣培训班上课中。在众多轻装上阵的女学员们中间,一位怀里抱着孩子、剪得十分认真的妇女,引人注目。她为何抱着娃娃学彝绣?

以前虽然自学过彝绣,但不能作为商品卖钱

通过与她交谈,记者了解到,这位学员名叫勒格吉克莫,今年35岁,怀里的孩子刚满3个月。曾经,勒格吉克莫一家7口人,挤住在昭觉县哈甘乡火洛洼喜村的土坯房里。下山到县城坐车要两个小时,车费每人30元。

由于家里人口多,她和丈夫一直在山上经营着4亩耕地,种了花椒、玉米、海椒,还养了1头母猪、10只鸡,年收入两万元左右,日子过得紧巴巴的。5月底搬进社区新家后,勒格吉克莫就一直琢磨着,如何将带娃的时间利用起来,靠勤劳的双手,见缝插针做点有用的事。

正好几天前,社区干部土比阿几,敲开了她家的门,问她有没有兴趣学彝绣,勒格吉克莫立即答应了。这个7月20号开班的彝绣培训班,是由县文广旅局举办的,免收任何费用,两位培训老师拥有几十年的彝绣经验。和其他学员一样,勒格吉克莫上课特别认真。

其实,和大多数彝族妇女一样,勒格吉克莫从小就和长辈们学习彝绣,但从未接受过正规的教学,主要靠自己琢磨。“虽然以前我也能绣出一些衣服、饰品,但只能自家人穿戴,不能作为商品卖成钱。”在沐恩邸社区的新家里,她向记者展示了她曾经制作的一幅名为《福》的彝绣作品,画面栩栩如生。

老公回山上收花椒去了,她抱着娃娃学技术

新家的地板上,铺了一张幼儿玩耍的泡沫垫子,垫子上还有一个小推车,这是她和背上小娃娃的活动天地。

为何背着娃娃参加培训?勒格吉克莫说,近段时间正是花椒成熟期,前几天她老公带着另外3个孩子回山上老家收花椒去了。而这个3个月的娃娃还没断奶,所以得一直由她照顾,但她一点儿也不觉得辛苦。

因为,有更美好的生活,等着她去创造。

培训老师阿鲁阿嘎告诉记者,社区已举办两期彝绣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50余名。经过培训,学员们已经基本掌握了彝绣技能,平时在家就能制作彝绣产品,灵活就业。而且,勒格吉克莫因为学习能力强,还得到了她的特别关注。“考虑把她招进我的工作室,一起创业。”

还有好消息。土比阿几说,省妇联和县妇联已经联系对接了一家企业,并将学员们制作的彝绣作品送给企业检验,检验合格后,企业将向社区派发彝绣订单,由学员加工后保价回购,比如加工一双袜子能获得18元报酬。

两个好消息,让勒格吉克莫充满期待。但眼前也有困难,“主要是人口多,腾不太开手,4个小孩和1个妹妹都很小,都需要我照顾。家里挣钱主要还得靠老公,他或许忙完老家的事会在县城附近找份工作。”

“不只是彝绣。”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石一阿西说,社区持续举办电工、焊工、砌筑、家政服务、种养殖等各类培活动,累计参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只要社区就业帮扶工作不停,培训班就会一直办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