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搬家丨悬崖村今天最后的搬迁户“娃哈哈”下山

2020-05-13 14:2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凉山战报”前方报道组

“娃哈哈”是不少网友给“悬崖村”村民某色伍哈取的名字,他家是今天“悬崖村”勒尔组最后一家下山的村民。

“现在连县里的领导都喊我‘娃哈哈’了。”48岁的某色伍哈特喜欢这个名字。他知道,“娃哈哈”一方面是来自自己名字的音,更为贴切的是,这名字很符合自己的性格,乐观向上、笑声爽朗。

下山路上,“娃哈哈”的声音最为洪亮,笑声不断,“搬新家,今天是个好日子,就该高高兴兴。”

行进途中,遇到上山的游客,“娃哈哈”都会主动招呼,加油鼓劲,“就快上山了,要挑战自己,以后就不怕啥困难了。”

进城下山能否有好的生活?“娃哈哈”同样信心满满,“进城就一定要能在城里住下,人总不能被困难吓倒。”

在用蛇皮袋装着的行李中,“娃哈哈”带上了自己的换洗衣物,还有一袋腊肉。自己先在城里住下来,这是“娃哈哈”的进城计划,“明天就去县里找工作,不跟年轻人比,保安、门卫、清洁工,这些我都可以干嘛,相信能找到工作。”

山上的家这也不能丢,“娃哈哈”已和老婆商量好了,自己进城找到工作后,等开学就把孩子送到县城读书,庄稼和牲畜则由老婆继续在山上照管,“城里和山上两头一起加油,这是现在最好的安排了。”

行李中,“娃哈哈”还特意带上了一瓶自酿的三七酒,“今晚在新家开伙吃饭,带上酒热闹热闹。”酒瓶中的三七来自“悬崖村”上的三七种植基地,白酒是上山游客给带来的好酒。

“这酒里,有山里的味道,也装着我在城里打拼的勇气哦。”嘴角上扬,哈哈一笑,“娃哈哈”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两排雪白的牙齿。走下钢梯,“娃哈哈”向身后的悬崖挥手告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