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搬家丨阿惹的“饭碗”

2020-05-13 10:41: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凉山战报”前方报道组

5月13日上午10点,“悬崖村”搬家队伍的先头部队抵达钢梯最陡峭的一段“拉博站”。

记者在这里遇到了村民某色阿惹。他背着一个大编织袋,里面装的是一床棉被,手上提着一个塑料袋,走近一看,是不锈钢饭碗,认真数一数,9个。

“新家老家,都要吃饭啊。”面对记者的问题,他有点“不屑”。今年28岁的阿惹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人,这次搬到县城,分得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

前几天,他们已经拿到了钥匙,而且搬进了部分家具,今天搬家,只带了衣服、被子和饭碗,这样一来,晚上就可以在新家做饭了。

现实的饭碗有了,但另一种“饭碗”还没有找到。

之前,某色阿惹在“悬崖村”种地养猪放羊,最近两年又开了小卖部,尽管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一年还是挣不了几个钱。搬到新家了,更愁,没有土地,没有技能,靠什么养活一家4口?

“恐怕还是要出去打工。”阿惹说,因为两个孩子都还小,最小的不到半岁,妻子要照顾他们,不能出去,未来,他可能必须外出打工了。好在结婚前,他们已经出去打过工,苏州、宁波、深圳,建筑工地干过的。

“这个社会,饿不死的。”阿惹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