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搬家丨某色达体:最想带走的是传承三代人的楠木柜

2020-05-13 10:34: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凉山战报”前方报道组

5月13日清晨,航拍“悬崖村”

5月13日清晨6点,“悬崖村”贫困户某色达体就早早起床,收拾行李,准备出发。

搬新家,带走什么?是经过反复考量的。因为新家很多东西都配备了,加上暂时小住几天,所以很多东西都不用带,某色达体最后选择先只带两床被子和几件换洗衣服。

某色达体家在悬崖村上的老屋。

其实,某色达体最想带走的是一个柜子。

某色达体的老房子虽然简陋,但是历史很长,从爷爷那一辈开始,已经有近百年了。其中,他最看重的,是一台楠木柜子,从爷爷传给爸爸,再传到他手上,已经是第三代了。

柜子摆在厨房和卧室之间,足足有两米多长,一米多宽,一米多高,表面已经呈黑色,做工也比较粗糙,但看起来非常结实,掀开盖子看看,里面是装得满满的玉米。

临行前,某色达体又一次检查一遍柜子的盖子是否严实,老鼠是否进得去。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在出村的过程中,某色达体一家不断地停下来回望。

不舍的岂止这台柜子,“悬崖村”的一草一木,他都舍不得:房梁是金丝楠木,用菜刀刮开表面的黑色烟尘,可以看到里面金黄色的木质。猪圈里的四头小猪,刚出生几天,那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屋后的哈尔古(彝语,一种野生果树),果子正成熟,直接吃和泡酒,都很好。屋子前面是一片玉米地,玉米苗刚刚冒出地面,只有一拃高,几十株青花椒刚刚挂果,橄榄树已经一人多高了,一簇簇茂盛的灰绿色的叶子,在风中摇晃,很是漂亮,估计很快也要挂果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