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下2556级钢梯上楼梯!“悬崖村”31户贫困老乡今日下山搬新家

2020-05-13 10:3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四川在线“凉山战报”前方报道组

“喔喔喔……”5月13日,天刚蒙蒙亮,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里,一声公鸡啼鸣声划破村庄上空。

“起床喽,收拾东西!”村民俄地来格一脚蹬掉被子。当天,和他一样,将有31户贫困户走下2556级钢梯,进城。

5月12日,“悬崖村”26户居住在山脚下的贫困户已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13日,居住于高山区、需攀爬钢梯上下的特土组和勒尔组31户贫困老乡,将采取“人走钢梯、行李走索道”方式下山,在山脚下牛觉组集中乘车,进县城、领钥匙、搬新家。14日,还有27户搬迁。届时,全村84户贫困老乡将全部搬至县城安置点居住。

本次搬迁,以安全下山为第一,不提倡村民带过多行李,每户派出一名代表到县城安置点领取钥匙和政府赠送的家具。

未来,“悬崖村”将更美好。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表示,84户贫困户进城后,村里还会留下部分青壮年发展民宿旅游,当地也将对已搬迁村民的土地进行整理规划,发展产业。已搬迁群众到时也可选择再回村里工作,吃上“旅游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