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第一户领钥匙贫困老乡:这是一把打开好日子大门的钥匙

2020-05-11 10:41:10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5/200511104203850000159969.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王代强

5月10日上午10点30分,在昭觉易地扶贫搬迁县城二号安置点,在当日首批入住该安置点的268户村民中,金曲乡尔古村的村民热口克古第一个拿到钥匙。

金曲乡尔古村离县城有60多公里,为了早点领到钥匙,热口克古兴奋地睡不着觉,一大早就起床,和妻子一起赶车,奔向安置点。

把钥匙捧在手心,热口克古翻来覆去地看,激动地用手摩挲着。在他看来,这不是普通的钥匙,而是一把打开好日子大门的钥匙。

第一个拿钥匙,热口克古还想头一个感受下新房,在工作人员引路下,几乎是一路小跑“冲”向新家。

他的新家位于二号安置点33栋2单元11号,很快就将住进一家7口人。

小心翼翼推开房门,热口克古眼前一亮:新房面积100平方米,三室两厅,有两个阳台,空气对流和采光都很好,卫生间也很宽敞。“没想到装修得这么漂亮,真是太安逸了!”热口克古夫妻俩充满惊喜。

一切都是新的,拧一拧水空头,小心翼翼摁下墙上的电源开关,从山头到城头,从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到崭新的楼房,热口克古和妻子兴奋眼神里,又透露出一点“陌生”。“电表在哪儿?水龙头咋个开?……”追着领他们进家的工作人员,热口克古像个小学生一样,不停地问。

搬进这样“高大上”的新家,再对比之前的苦日子,热口克古感慨万千。

尔古村道县城有60多公里,热口克古以前走路要5个多小时,现在坐车也要1个多小时。

“过去都是靠天吃饭。”热口克古家在老家山上种了3亩多土地,都是荞麦、玉米、土豆,只够吃。全家7口人,挤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透风漏雨,苦不堪言。

这些年,全家主要靠热口克古东北西走,到青海、广东打工,补贴家用,一年到头,全家人难得团聚几次。

“搬进新家,穷日子熬到头啦!”热口克古说。

他向记者描述自己的新未来:5个孩子已经都在县城读书,过几天家具搬来后,就可以正式住进新家了,“下半年,我就在县城找个工作干,工地上也行、厂里面也行,全家人在一起,过上好日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