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深入推进第二轮“明目行动”

2020-04-16 10:0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段 雯 雷 莽)3月以来,昭觉县按照州委统一部署要求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第二轮“明目行动”,着力解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围绕安全住房、乡村公路、公用基础设施等工程项目,以及商务扶贫专项、农村土地整治扶贫专项、产业扶贫资金实施情况(即3+3整治),同步开展第一轮“明目行动”回头看和第二轮“明目行动”。对第一轮“明目行动”清理的1146 个项目28.65亿资金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308个,现完成整改125个,正在整改183个。第二轮“明目行动”共清理项目 830个,资金58.17亿,发现问题185个,其中安全住房和公用基础设施125个、乡村公路42个、农村土地整治3个、产业扶持3个、商务扶贫1个、其他工程项目11个。目前整改完成108个,正在整改77个。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明目办”,搭建“1+5”(即纪委监委、财政、发改、扶贫、住建、审计)工作专班,整合工作力量,形成行业部门自查。共开展监督检查(包括专项巡察、明查暗访等)80余次,发现问题331个,整改完成143个。发现问题线索26条,立案11件。县委巡察办组建4个巡察组对发改、住建、交通、扶贫、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草局等8个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县委政府针对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项管、监理人员不足、业务不精、管理不够、质量不好、进度滞后、资料缺失、结算审计滞后等问题,对5家项管公司负责人和监理单位负责人进行工程建设领域集体约谈。县审计局开展专项审计,退回财政资金(审计审减)4559.99万元,农业农村局兑付产业扶贫滞留资金60万元。

该县交通运输局出台《农村通达通畅公路质量检测办法》《农村通达通畅公路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推行工程监理制和廉洁工程制,整改乡村公路质量问题15.61公里,扣除施工单位道路质量差异费153万元。县住建局约谈5家建设企业,印发《昭觉县农村建房质量手册》,对全县帮扶干部、乡镇干部开展质量监督培训,整改树脂瓦屋顶300㎡,整改入户路、院坝质量550㎡,对31家建筑企业行政处罚30万元。县发改局牵头抽调专业人员组成专项检查组,对整治范围内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重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96个,其中:一事一议 157个、竞争性谈判111个、抽签28个。对涉及的交通局、水利局、教科局、文体旅游局、扶贫开发局、住建局、商务局等7个单位开展调查,拟按照《招投标法》相关规定对相关项目和相关单位作出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