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党建力量引领脱贫攻坚

2020-04-14 10:4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召开昭觉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卢沙布 冯真伟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因此,昭觉县突出党建引领,积极采取组织动员“战时”政策,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把党的强大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优势,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奋力夺取昭觉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组织新任党政主要领导任前谈话。

配强领头羊

打造最牢战斗堡垒

为筑牢乡镇党委攻坚拔寨“硬堡垒”,在原“五个一”基础上,新调8名县级领导加入脱贫任务较重的乡镇,在A类贫困村所在乡镇采取县级联乡领导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的方式带头参战。

在“百日攻坚”之际,为保证乡镇党委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有力领导,该县集中撤换了年龄较大或精力不足的乡镇领导17名,提拔40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充实到挂牌督战的乡镇中,切实提高乡镇脱贫攻坚战斗力,全面打响“百日攻坚”大会战。

同时,该县择优选派41名优秀选调生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对45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全面整顿提升,及时调整不胜任的村党支部书记4名,不断建强支部堡垒,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帮扶责任人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

调集精兵强将

凝聚最大攻坚合力

针对未摘帽村脱贫难度大、任务重的现状,调整53名综合帮扶队员充实到挂牌的31个贫困村中。“原来派驻的村已经退出,现在调过来继续战斗,我们一定完成脱贫摘帽的使命。”刚调整到且莫乡苏巴姑村的驻村工作队员曾志坚定谈到。这次帮扶队员的岗位调整,强化了挂牌村的帮扶力度,保证了贫困村的作战力量。除此之外,6886名帮扶责任人自觉取消假期,每周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全面摸清贫困因子,“1对1”制定脱贫措施。

种植4000斤黄芩、种植30亩核桃、养殖2万条鱼、养殖8500余只岩鹰鸡……200余名致富带头人和党员“致富新星”带头发展扶贫产业,通过先富帮后富、抱团发展等方式,带动4600余名贫困户增产增收。

“新房子修的这么漂亮,平时要做好清洁卫生……”龙恩乡塔普村无职党员俄木日伟正在挨家挨户宣传移风易俗。从昭觉县党建办负责人处了解到,通过开展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大大激发了农村无职党员的积极性和干劲,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战斗力量。截止目前,840余名农村无职党员主动认领党员服务岗位、争当脱贫攻坚先锋,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贫一线。


致富带头人吉色克者带领群众发展岩鹰鸡产业。

整合督战力量

建立最严督战体系

“要督导督查严问责,严格执行全县挂牌督战纪律要求,对影响脱贫成效的坚决问责……”州政府副州长、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在全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自挂牌督战以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了6次专题会议,27名县级领导对27个未摘帽乡镇进行挂牌督战,全面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为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抽调10名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干部、招聘20名大中专应届毕业生组建10个脱贫攻坚抓落实督导组,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对6个乡镇党政班子、24名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有力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形成了加力加劲、时不待我的决战氛围。

同时,全县成立了5个联合督导组、4个问题核查组和2个跟踪督查组,通过常态化开展“明目行动”,着力解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