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三驾马车”带领群众脱贫奔康

2020-04-08 11:4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克鸠射 文图)“现在,我宣布久铁洛古乡2020年“向轮息地要粮”集中开工正式启动。”4月6日,海拔2500多米高的昭觉县久铁洛古乡洛古山上,久铁洛古乡2020年“向轮息地要粮”项目正式启动种植。项目的启动,标志着该乡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农户(包括非贫困户)在1000亩“轮息地”上又能种植玉米和苦荞,同时也全面开启了该乡用“三驾马车”全力破解高山地区农民收入难问题。

向轮息地要粮 破解农民增收难问题

久铁洛古乡距离昭觉县城 24公里,辖4个村,常住人口876户4245人,平均海拔 2400 米,全乡土地面积24322 亩,其中耕地7822亩。

久铁洛古乡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共识别出贫困村2个,贫困人口 396户1609人,贫困发生率37.71 %;2019年底,已脱贫人口304户1193人,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4963.25元。

2020年,久铁洛古乡全面要求,包村乡领导、干部和村社干部、驻村工作组到各农户家中做思想工作、积极动员家中有两个及以上劳动力的家庭,必须有一个人外出务工。

“因种种原因,无法外出打工的,要求农户签订种养殖目标承诺书,在家发展种养殖业确保如期脱贫。而我乡耕地多为高原山地,地多但肥力贫瘠,农民常采用‘土地轮息’方式进行种植。‘向轮息地要粮’是解决全乡农民增收的关键,今年将种植轮息地高山苦荞和玉米1000亩,要求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农户包括非贫困户,且未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家庭,每个劳动力必须种植2亩以上的轮息地,可实现劳动力家庭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通过自己勤劳双手增加收入,从而高标准越过脱贫标准线,今年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乡党委书记阿合木呷说道。

打造“久铁洛古乡高山绵羊”品牌

地处高寒山区的久铁洛古乡,种植苦荞和养殖绵羊,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更是有坚实的群众基础。长久以来,居住在该乡境内彝族人民长期种植苦荞,养殖绵羊。现有林地3929亩,草原12571亩,四畜存栏 8349 头(只),其中存栏绵羊达5000余只。

久铁洛古乡养殖绵羊产业采用“支部+专业合作社+保险+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乡党委牵头制定全乡养殖产业发展规划、方案;村支部指导整个产业发展模式,由专业合作社负责具体的养殖流程,在养殖中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针对贫困户家庭的实际情况,合作社通过就业培训后,招纳贫困户进行大规模养殖,贫困户负责整个养殖工作。在养殖过程中为所有绵羊购买保险,保证农户经济收入稳定增长。

明年该乡养殖高山绵羊将达到10000只以上的规模,叫响昭觉“万羊乡”,做大做强“久铁洛古乡高山绵羊”品牌,在全州乃至全川打响品牌,建成州级现代养殖业园区。

开发“风电索玛花海”旅游景区

“今年分别要在体口岳儿哄村发展风电索玛花海等旅游观光产业、阿尼洛哈村发展高山羊肚菌产业、体口以洛村发展高山油菜籽800亩、洛古村要高山绵羊产业。我们每个村都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让老百姓脱贫奔康。”阿合木呷告诉记者。

2012年9月17日,华能昭觉特口甲谷风电场一期49.5兆瓦项目正式在久铁洛古乡境内启动建设,海拔高度为3000至3500米,标志着四川省首座山地高原风电场开工建设。2014年6月30日投产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9.5兆瓦,投资约5.4亿元。

久铁洛古乡境内不仅有四川省首座山地高原风电场的旅游观光地,还有万亩觉罗梁子索玛花海,索玛花海面积达30850亩。

每年4月中旬初春到6月盛夏来临,久铁洛古乡高山上,各类索玛花从低山到高山次第开放,一簇簇深红、淡红、黯红、白色、紫色、黄色的索玛花竞相开放,争鲜夺艳,五彩缤纷,把久铁洛古乡的高山装扮成花的海洋,其繁多的品种、优美的造型、绚丽的色彩、宏大的规模令人叹为观止,留恋忘返。

在久铁洛古乡连绵起伏的高山上,耸立着的一排排的风机,迎风缓缓地转动着,而漫山遍野的索玛花盛开,绚丽多彩,芳香四溢,花的海洋和风机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每年成为昭觉县城的旅游打卡圣地。

“下一步,西昭高速和乐西高速建成后,将形成方便快捷的交通枢纽,将极大地吸引游客到我乡旅游打卡。”乡党委书记阿合木呷信心满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