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凉山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政企合力让贫困户能早搬新居

2020-03-05 15:07:5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3/2003051517493090001406A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王云何勤华 文/图

“37℃,请稍等一会,应该是你们一直在车内温度太高。”2月28日,记者来到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2号安置点,在进出门,工作人员为记者测量了体温。看到车内温度较高,工作人员建议记者摇下车窗,过了一会,经过再次检测,记者的体温正常后,才予以放行进入。

“这时候中午,工人们都在休息,我先带你们去一个地方。”成都建工集团驻昭觉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副指挥长杨玉峰说,这时候采访不到工人,要下午1点。

【走进工地】

4个安置点将迎18776人搬迁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人口长期发展问题的重要举措。昭觉县是凉山州、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和乌蒙山片区特困县之一。通过摸底调查、分析预判,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总任务达12240户54505人,涉及43个乡(镇)181个行政村,计划总投资33.47亿元。

“其中,县城集中安置点将安置4057户19181人,其中贫困户3964户18776人。”昭觉县以工代赈办工作人员周建说。

2号安置点位于昭觉县城北乡普提村,距离县城约5公里。在安置点的示意图上,记者看到,这里紧邻省道307线,交通便利,倚靠一座小山坡,环境优越。据悉,这里一共有36栋住房,每栋5-6层,均是框架剪力墙结构,还配套建设有幼儿园、管理用房等公用建筑。杨玉峰说,2号安置点的住宅楼总体任务已完成95%。

一阵风吹来,一面面标有“工人先锋号”“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旗子随风飘扬。在杨玉峰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其中一栋2楼的一户,上楼,这里的楼梯、栏杆等设施已全部完成,推开门,室内地面已完成地坪,阳光正好洒在一个房间的阳台上。

“这是100平方米的房屋,适合4人户及以上的家庭居住。”周建说,这类房屋共有3室2厅,房屋设计很好,目前其实已达到了“拎包入住”的状态。

据悉,成都建工第五建筑工程公司是该项目的中标单位,于2019年5月14日进场施工,克服了多重困难,成立了“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项目党支部”,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力争早建设早竣工。

易地扶贫搬迁决定脱贫攻坚战成败

13时刚过,2号安置点的幼儿园施工点,塔吊挥舞长臂吊运建筑物料,工人们陆陆续续从各地戴着口罩赶来,不一会,刚刚还寂静的工地上变得热火朝天。原来,2号安置点除住宅楼完成95%外,公用建筑目前已完成60%左右,其中就包括幼儿园建设。“快些快些,上工了。”工人戴荣会不时催促着又是工友又是嫂子的王宗芳,两人是幼儿园施工点的辅助木工,春节前,他们在工地上工作了3个多月。工地复工以来,他们已上工一周了。

杨玉峰说,受疫情防控影响,昭觉易地扶贫搬迁施工项目2月17复工,复工前,公司做好了防疫物资准备、各项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等,复工以来,每日对施工区域内的人员实行体温检测,目前没有出现发烧发热等症状的工人。目前,4个安置点共计有1100人,其中技术工种大多是外地来的,辅助用工多选用当地人。

正说着,在这里务工的当地村民吉木子呷等三人也来了,虽然上午进入施工区域已测量了体温,但由于他们中午离开工地回家用餐,再来时门卫师傅还是严格为他们测量了体温。“我们在这里务工,负责搅拌水泥灰浆,每天高的时候可以领200元的。”他们乐呵呵地说。

“预计5月30日,我们将完成项目建设,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作为国企,还是制定了奋斗目标,4月30日完成。”杨玉峰表示,早日完成建设,贫困群众可以早日搬进新居。在抗疫期间,成都建工集团还为昭觉县捐赠90套医用防护服和2000个口罩,与昭觉33万彝家儿女同心同力共渡难关。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控制性工程,搬迁任务能否完成,直接决定了脱贫攻坚战的成败。”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说,搬迁户从高寒深山、土地贫瘠、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搬到了交通便利的社区,改变了过去“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的落后局面,通过“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2239户54505人(占总贫困人口的54.4%)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据悉,等群众搬迁后,县城安置点还将精准掌握贫困户的技能需求等,开展培训,选择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持续性的产业,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帮助贫困户通过土地、林地等资源参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收益。同时,大力发展马铃薯、苦荞、燕麦等特色产业,引进项目、资金、技术进行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促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三十六计】

昭觉县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号工程”。县上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部门参与的县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建立了以领导小组负总责、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参与的“1+N”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多方参与,常抓不懈的工作办法。

“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12239户54505人搬迁任务。其中集中安置11685户52376人,占比96.1%。为确保“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顺利完成,全县所有工程项目均按要求在2019年5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县城集中安置项目于12月底前完成住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该县还制定全县统一的项目验收流程,设立4道验收程序。先由乡镇、农户及施工企业组织自验,完成后报项目管理公司组织初步验收,并落实质量整改工作。再由县级行业部门组织竣工验收;在最后审计过程中再次组织质量及方量核查,确保项目质量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