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农村医保:一次结清 住院仅花几十元

www.scol.com.cn (2019-03-20 16:18:48)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我是贫困户,2018年我大病一场住过一次院,费用是6000多元,没想到的是,最后结账时,我个人只付了41.99元。”

“我也是,住院费用是3000多元,个人只自付了30.45元。”

近日,记者在昭觉县人民医院医保办公室了解到,2018年,农村贫困户在昭觉县医院住院治疗所产生的费用,可以通过减免门槛费、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后,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80%,剩余20%由医保倾斜政策报销75%,结余部分再由民政医疗救助报销90%。

据了解,2018年在昭觉县医院住院治疗,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支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贫困户大多只需自付1%左右的费用,自付2%的都很少。

目前,昭觉县医院贫困户住院费用大多在3000-4000元,经过层层减免、报销,最后仅自付几十元钱就可以出院了,明显减轻了看病负担,农民群众感慨地说:“看病不再难、看病不再贵,我们不会‘因病返贫’了。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支持。”

曾在昭觉县医院住院治疗的内科病人孙子日古兴奋地告诉记者,“我肺上有问题,住了10天的院,费用是4272.73元,但我仅仅自付了31.23元。真没想到花几十元就能住10天的院,而且一次性结清,不用跑来跑去。”孙子日古的住院费用,基本医保报销是大头,其次是倾斜支付和民政医疗救助。

近年来,昭觉县医院认真落实国家“十免四补助”政策,采取措施为贫困农民看病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就诊专用窗口和报账窗口,推行“先诊疗后支付”制度,为农民群众就医提供方便。

进入2018年,医保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贫困户看病不再担心看病费用问题,疾病得到了治疗,健康得到了保障。2018年,县医院启动了《昭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和民政特殊人员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服务》方案,进一步主动改善医保工作,为贫困户看病、结算等提供更便利更优惠的服务。通过县医院、民政等多部门通力合作,建立起了真正意义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站式”服务窗口,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医疗爱心基金等均可在同一窗口报销,做到了资源共用、信息共享、结算同步,确保了“一站式”结算顺利实施。

减免费用措施的连续出台,让农村贫困户看得起病、住得起院,大大减轻了贫困户的医疗负担,深受群众欢迎,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和肯定。

(记者 张丹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