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修订)》等三条例获表决通过

2022-04-01 10:35:3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刘佳

严格规范红十字会财产与监管

《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修订)》获表决通过

注重加强红十字会自身组织建设,严格规范红十字会财产与监管……3月31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红十字会条例(修订)》。

严格规范红十字会财产与监管,是条例的一大亮点。其中列举了红十字会财产的主要来源,并明确捐赠财产应当分别管理、独立核算;明确了使用捐赠财产开展人道救助活动的成本列支问题;明确红十字会每年向社会公开经审计的捐赠接受和使用情况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条例还密切联系四川实际,增设部分条款。结合全省红十字系统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和经验,明确红十字会在突发事件中的救援救灾工作职责;规定可以制定接受捐赠目录引导社会进行捐赠;规定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红十字会所接受的非定向捐赠财产,应当优先用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同时,明确应当支持红十字会建立遗体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者纪念园,遗体捐献证书具有火化证明同等效力。

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四川省水资源条例》获表决通过

3月31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水资源条例》。

条例对固化行之有效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经验,健全完善四川水资源法规制度,规范四川水资源配置、集约节约利用和保护的行为准则,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将起到重要作用。

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管理规范化法治化

《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获表决通过

3月31日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现代农业园区条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现代农业园区是乡村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条例的出台,对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管理规范化、法治化,促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