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同步建设58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

2022-04-01 10:27: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目前,全省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5%

●攀枝花、德阳、凉山3地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南充等市已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殷鹏)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杜绝“二次污染”,我省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6.91万吨,含涉疫医废1.79万吨,做到监管服务和安全处置两个“百分之百”。这是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呈逐年增长态势。据介绍,全省每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1.6亿吨、农业固体废物约2.4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500万吨、医疗废物约6万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1600万吨,“十三五”期间建筑垃圾产生量约2.1亿吨,全省固体废物产生量居全国前列。

如何破局?近年来,四川结合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新形势和新要求,修订《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印发《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对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的污染防治提出明确要求。

为解决全省中小微企业和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不及时、转运不通畅、处置成本高等问题,四川在全省同步推进58个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项目建设。

目前,全省冶炼废渣、粉煤灰、炉渣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85%,攀枝花、德阳、凉山3地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13个产业园区、37家企业建成省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沱江流域磷石膏连续4年实现“产消平衡”。

我省通过优化处置设施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强弱项补短板等措施,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全省现有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389万吨/年(不含企业自行利用处置能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13.17万吨/年,较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来,分别增长316%和162%。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现有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6万吨/日,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5%,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58%,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南充等市已基本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