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开始申报!四川首次使用绿色通道为这类人才评高级职称

2022-03-23 10:41:0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增加申报频次,专设绿色通道,只需本人申请和用人单位审核同意就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申报参评……3月22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社厅了解到,2022年度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申报评审工作将分别在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举行。其中上半年申报时间为2022年4月1日一30日,下半年申报时间为2022年10月8日一31日。

谁能申报?

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

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凡是年龄在40周岁(包含40周岁)以下,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均可申报高级职称:

获得省委省政府及国家部委颁发的人才表彰奖励、人才计划称号;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排名前五,省级科技杰出贡献奖、省级杰出青年科学技术创新奖、省级自然科学奖、省级技术发明奖、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省级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排名前三;获得四川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认定;博士后期满出站;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博士毕业或一流建设学科博士毕业;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四川技能大师、四川工匠、担任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铜牌以上奖励,或在国家级一类技能竞赛中获得前五名(双人赛项前三名、三人赛项前两名)等高技能人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或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获得省级及国家级表彰奖励,申报符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标准的有关职称。

需要注意的是:申报人员的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条件不受申报限制,但其他基本条件均应达到四川省相应系列(专业)高级职称申报条件,且个人档案存于四川省范围内。

如何评审?

按照七个流程进行

评审将按照以下七个流程进行,申报人员有不清楚的,可以拨打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电话咨询(028-86780249)——

个人申报。申报人员根据个人申报职称选择对应的职称评审委员会,按照相应评委员会当年度公布的职称申报通知准备相关申报材料。

单位初审。申报人员所在工作单位应当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经过核实无误的,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对经公示无异议的,填写《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申报人员信息汇总表》,完善有关材料推荐意见,(自由职业者由工作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履行单位程序)报送至省专家服务中心。

窗口审核。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对申报人员是否符合优秀青年人才身份进行审核。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告知申报人员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及时限。逾期未补正的,视为放弃申报。审核无误的,报送相应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审查。

资格审查。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人员是否符合职称申报条件进行终审。申报材料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告知申报人员。

组织评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根据有关规定组成职称评审委员会,采取评审、答辩、业绩展示等方式开展评审工作,并将评审结果及相关材料反馈省专家服务中心。

社会公示。拟通过的人员名单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对外公示5个工作日。

确认发证。对公示无异议或有异议但经调查核实无问题的,四川省人社厅按有关程序确认并发放电子职称证书等资料。

首次启用绿色通道

为优秀青年人才评高级职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激发广大优秀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去年四川省人社厅出台了《四川省优秀青年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管理办法(暂行)》的规定。今年是规定出台后,四川省首次使用绿色通道为优秀青年人才评高级职称。

“绿色主要体现在政策和服务两个方面。”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在政策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优秀青年人才,在申报参加职称评审时,只要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达到所申报职称的要求,就可以申报参评,不受学历、资历、职称层级等限制。同时,高技能人才中的优秀青年人才,也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参加职称评审。

在服务方面,四川省人社厅在四川省专家服务中心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对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一站式”高级职称评审服务。同时增加申报评审频次,每年增加一次申报评审,在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提供两次高级职称评审服务。简化评审材料,申报对象只需提供优秀青年人才相关认定证书和个人工作业绩、能力、水平和贡献等即可。在申报环节上,减少了市(州)人社部门或省级主管部门审核推荐环节,只需本人申请、用人单位审核同意,就可通过“绿色通道”参加评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