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安置点群众就业增收, 四川成立就业增收专班下沉凉山州10个县

2021-06-21 10:42:51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刘春华

6月19日,省人社厅在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凉山州专班培训动员会。从即日起,就业增收工作凉山州专班将分小组下沉到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任务较重的布拖、昭觉等 10 个县,与当地一起全力做好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努力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省70%的大型及以上安置点都集中在凉山州,就业增收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治理的重中之重。由于入住时间较短,安置点周边配套产业才刚刚起步,提供就业岗位有限,特别是产业基础条件较差的地方,有的搬迁群众无业可就、无活可干,存在一定返贫致贫风险。

为有效促进安置点群众就业增收,省人社厅、省就业局、成都市人社局、凉山州人社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人社厅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凉山州专班”。 从即日起,专班将奔赴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任务较重的盐源、普格、布拖、金阳、昭觉、喜德、越西、甘洛、美姑、雷波等10个县,聚焦“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 1 人就业”目标,帮助指导相关各县人社部门建立完善 “一库五名单”,精准掌握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劳动力和零就业家庭底数,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实施精准就业创业培训、优化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做好就业形势研判和“零就业家庭”动态监测等工作。

“搬迁群众要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根本要靠就业。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是当前全省人社系统‘一号工程’,也是人社系统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我们将千方百计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多措并举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努力促进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群众所在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通过高质量就业不断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省就业局局长王祎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