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以上也可考驾照 市场反响热烈

2020-10-23 09:04:46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鞠艺

10月22日,公安部发布新政: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对此,不少老人跃跃欲试。“我的生活半径可以加长了!”从四川大学退休的李教授平时喜欢到处旅游,第一时间询问怎么报名参加培训。

“这是一个好消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驾培分会副会长、成都驾考行业自律委员会副主任、长征驾校董事长董强十分兴奋。

董强表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即便年过古稀,依然耳聪目明、身体健康,符合驾驶机动车的要求。长征驾校的调查数据显示,退休后想学车的老人占比非常大。“身体允许就可以开车,新政满足了他们的驾车需求。”

“新政更是驾培行业的一剂强心针。”董强说,驾培行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人口红利基本已释放得差不多了。过去几年驾培行业发展迅猛,无论驾校还是考场投入都很大,造成驾培行业产能过剩。“新政对学员年龄没有上限,可以进一步释放人口红利,对驾校、考场来说是利好。”

提及有老人顾虑自己学得慢、反应慢,董强表示,老年人对机械的敏感度确实要低一些,现在驾校教学方法正针对老年人进行调整,接下来会更有针对性。

成都市民刘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人反应难免有些慢,如何确保他们安全驾驶?

对此,新宝骏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新技术打造老年人友好型智能化汽车,最大限度帮助老年人安全驾驶。“针对70岁以上老人的具体驾驶痛点,我们将根据其驾驶习惯开发适用于老年人的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更易于理解、操作的车机系统。”

“新政肯定会对市场产生良性影响。”主打“旅行+”概念的捷途汽车西部分公司总经理汪俊表示,很多老年人考驾照、买车,主要是想自驾游,“即日起,70岁以上老人购车,我们将给予购车补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