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馆、网吧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要遭!四川将加大专项整治力度

2020-10-22 10:09:4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任鸿

10月21日,全省“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召开。记者获悉,我省政法机关将强化源头治理,加大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旅馆、民宿、网吧等场所的专项整治力度。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打击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集中查处了一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落实监护责任,积极开展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救助,探索形成了一批经验做法。

下一步,政法机关将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持续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坚决遏制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多发态势;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据库和查询平台,加大对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旅馆、民宿、网吧等场所的专项整治力度,有效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深化关爱帮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反校园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推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教育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和《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把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作为平安四川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进一步健全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长效机制。要加强督导、全面评估,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导致发生案件的重点地区,要严格按照综治领导责任制相关规定,实施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责任督导和查究,确保把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