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新学期 这些新规定新举措需关注

2020-09-01 10:43: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9月1日,全省中小学迎来2020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前,各地都出台了不少新政策。这些新政策涉及哪些方面?对学生和家长又有哪些影响?本报记者进行了梳理。

□本报记者江芸涵

大中小学都要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教育部要求,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

“劳动教育的核心重在课程。”省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教研员朱雪林建议,构建学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要注意系统、系列和规范性,把握好劳动教育课程与其他学科课程、德育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关系,系统、整合、统筹设计实施,避免增加学生负担。

成都天涯石小学先行先试开展劳动教育,从最初的巧手坊、小管家、种植社等一系列针对学生综合实践的社团课程,到如今成体系的劳动教育课程,去年又成功申报了省级教育科研课题《中心城市主城区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研究》。校长叶筠介绍,劳动教育课程分为基础性劳动课程、拓展性劳动课程和创生性劳动课程三大课程群,家务劳动、校务劳动、学科实践、职业体验、科技创作和艺术创作六大模块若干个主题,将学校已有的学生社团整合为不同类型的选修课,让学生在劳动中获得体验,在体验中寻求快乐,在快乐中收获成长。

中小学不设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

今年4月,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实施均衡编班,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不得出现超过55人的大班。

按照学生成绩分班分层教学越来越受到质疑。成都市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张华认为,取消重点班、快慢班等,的确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抓手。

7月,成都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分班工作的通知》,明确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律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尖子班、竞赛班、网班、彩云班、基地班、科创班、高起点班等。

开学前,成都市各学校都在落实这项新规。成都天立各校区、各学段采取了双向抽签确定分班。初中由学生自行抽签,根据当天到校报到时间领取号码牌,依次抽签决定自己就读的班级。确认完后,班级老师团队随机抽取抽签球,决定成为哪个班级的班主任。

公费师范生违约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8月下旬,省教育厅、省编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发出《关于做好省级公费师范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公费师范生首次就业时,须在签约服务地农村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或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特殊教育师范生可在县(市、区)级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签订就业协议的公费师范毕业生应在7月底前携带本人已取得的毕业证(学位证)、教师资格证等,到协议就业学校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报到。

今后,公费师范生违约行为纳入个人诚信记录,管理档案的市(州)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建立公费师范生诚信档案,并将公费师范生违约记录记入个人人事档案。2018年及以后入学的公费师范生违约后,5年内参加省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种公开招录(聘)的,考核视为不合格,单位不得予以录(聘)用。

对于公费师范生的管理还增加了一项人性化举措。公费师范毕业生在协议服务期内,工作3年以上、配偶在省内工作的,可申请到配偶工作所在市(州)实施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的县(市、区)农村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或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按照当地调动程序办理,并由接收地负责公费师范生的履约管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