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怎么做?川滇五市(州)签下这个协议

2020-08-28 10:5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攀枝花观察 彭莉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8月27日,攀枝花、凉山、楚雄、大理、丽江五市(州)签订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跨区域联动协作协议,共同推动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协议明确,将建立以五市(州)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协作,民族宗教工作部门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联络员的跨区域联动协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水平,切实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因素矛盾纠纷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共同维护好民族团结,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具体而言,各方将建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制度,不定期互通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集中流出(流入)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职业及受教育情况、风俗习惯需要注意事项,共同做好流出地、流入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服务管理方面,流入地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在暂住管理、居住条件、劳动就业、技术培训、子女就学、看病就医、法律援助等方面,为流出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引导少数民族流动人口通过合法渠道反映合理诉求、解决利益纠纷,参与流入地的建设发展工作,创造共居、共学、共建、共乐的社会环境。

同时,共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本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出行前,流出地负责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其主动到流入地相关部门报到登记,主动有序融入。流入地负责对本地各族干部群众加强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引导本地群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

攀枝花地处“藏羌彝文化走廊”腹地,境内共有彝族、傈僳族、回族、苗族、纳西族等4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近18万人。近年来,攀枝花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管理的新特征,热心贴心服务,依法依规管理,让各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能融入,不断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