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全会:争取这条高铁纳入国家规划

2020-08-17 17:12:3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会场。凉山观察杨正飞摄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7月17日,凉山州委召开八届九次全体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凉山州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一通道四基地一屏障。

一通道是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通道。与攀枝花、泸州、宜宾协作,加快构建铁路、公路、航空、水运集成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连接云南、贵州、北部湾、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成川渝地区南向开放重要通道、物流关键节点。

四基地分别是打造清洁低碳能源生产基地,加快推进三江流域国家大型水电站项目建设,以风电基地和光伏扶贫为重点,推进新能源开发。打造新材料示范基地,积极融入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不断提升稀土、钒钛等战略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打造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进一步发展十大特色农业,丰富成渝地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打造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一屏障是筑牢绿色生发展生态屏障,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哪些重点任务?全会明确,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宜宾—西昌—攀枝花—大理(丽江)高速铁路规划论证,争取纳入国家规划,推进宜宾至攀枝花、昭通至西昌、乐山至西昌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将西昌至香格里拉高速,京昆高速雅西段扩容工程纳入国家规划。

此外,重点任务还包括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共计8项。如:加快建设成·凉农特产品加工贸易园区(简阳),有效解决部分农特产品质优量小、销售不畅的问题;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向成渝地区输送能力;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创新能力新布局,推进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协同参与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提升对外开放和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加强与周边地区共建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协同推进技术、装备等“走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培育一批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开放型园区和外向型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