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2023-05-15 17:10:0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刘晓琼 刘欢)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震减灾日,为提高群众防灾减灾安全意识,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盐源县开展了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上午九点,该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与县应急管理局、教体科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文广旅局、红十字会、科协、消防、气象等35个抗震救灾成员单位在县城中心街联合开展了主题为“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以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科普资料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地震、洪涝、地质、森林防火、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防治和生产安全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5.12”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灾害的能力。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与群众现场互动交流,面对面科普防震减灾常识、地震基本知识等。

上午十点半,抗震救灾成员单位联合在梅雨镇中学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和地震应急演练进学校活动。 活动现场,县防震减灾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应急技能培训、宣传了抗震避险知识,并和全校学生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互动。

随着模拟的“防震警报”声响起,地震灾害应急演练开始。在老师的指导下全体学生立即蹲下,躲在课桌底下、墙角边,用书护住头部等待逃生机会。第二次紧急疏散警报响起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迅速有序撤离至安全地带,消防救援大队到教室搜救出被困的一位学生并迅速送医,梅雨镇卫生院医生对受伤同学进行了紧急治疗、包扎和心理疏导,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演练达到预期效果和目的。

此次活动,共发放《地质灾害安全知识》、《防震减灾知识手册》、《防治地质灾害建设美好家园》《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等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资料6000多份,发放防震减灾宣传帽1700余顶,围裙1000余条,纸杯5000余个,手提袋1000余个。

接下来,盐源县还将持续推进宣传,创新防灾减灾、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形式,进一步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知识和应对基本技能,切实提高全县防灾减灾等灾害事故风险的避险及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