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县龙家湾社区:积分兑换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2023-05-15 17:07:49来源: 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黄超)5月12日,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人来人往,十分热闹,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人们自觉排起长长的队伍,原来今天是社区“新风超市”每月集中积分兑换的日子。

“我平时没事就在社区帮忙搞搞卫生,参与本栋楼调解,每参加一次社区活动就能得到10分,几个月来积累了100分。”10栋楼马尔哈是第一批参与社区志愿活动而获取积分的居民。当日积分兑换现场,他挑选了一瓶洗衣液和一支牙膏,来到积分兑换处,在工作人员核对积分登记后,完成了兑换。

据了解,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社区是全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地处县城西南部,距县城8公里,离梅雨集镇1.5公里,集中安置629户3020人,涉及全县13个乡镇34个行政村,有汉、彝、蒙、藏、回、布依6个民族。

今年,社区创办“新风超市”社区,实行“小积分”激活社区“大治理”治理模式探索。积分超市将设立的善行公益、文化事业、工作积极主动、表彰奖励四大项12小项内容纳入《居规民约》进行细化量化,设计相应加减分管理制度。居民们可以用自己日常表现获得的积分来换取各类日常生活用品,以此激励群众参与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