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香高速新进展 盐源隧道进口端左洞掘进突破100米

2023-05-11 15:14:30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刘晓琼 刘欢 杨林)截至5月9日,西香高速盐源隧道右洞开挖进尺47.6米,左洞开挖进尺109米,仰拱48米,平导洞完成导向墙,进口端左洞掘进突破100米大关。

西香高速盐源隧道路线全长14.15公里,左线全长14157米,右线全长14150米,平行导洞全长14182m,属于特长隧道,是目前全国第四、全省第二长的在建隧道。

当天,西香高速公路盐源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大型渣土车、挖掘机、装载机和工程车辆来来往往,80多名施工人员穿梭于施工一线,隧道的掘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盐源隧道是G7611西昌至香格里拉(四川境)高速公路的关键性重点控制性工程,更是西香高速项目“九大超级工程”之一,西香高速盐源隧道进口端位于盐源县平川镇青天铺村,概算投资30亿元,工期60个月。目前,项目施工建设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后续隧道安全稳步掘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隧道采用“TBM施工平导+大型机械钻爆法施工主洞”模式,按照“五横通六区间”布局,实现超特长隧道地下多掌子面的同步作业,确保项目工期可控。按照绿色低碳理念,进场施工均采用新能源设备,通过“油转电”施工的全面铺开,大力推动经济、环保价值双丰收。积极贯彻落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理念,利用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智能湿喷机、自行式液压栈桥、数字化衬砌台车等先进设备,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提升隧道施工本质安全。

据悉,西香高速作为贯通凉山州盐源木里两县的首条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两地融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最便捷的经济通道。同时,将结束盐源县、木里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对改善民族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