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白乌镇:扎实推进千亩旱改水项目建设

2023-04-13 14:55:35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琼 霍映族)又是春潮涌动时。4月中旬,在白乌镇千亩旱改水的土地上,乡亲们正抢抓时令进行水稻育苗,掀起“绿色春耕”热潮。

白乌镇千亩旱改水土地原本就是水稻种植区,20世纪80年代之前种植的都是水稻。但因水源短缺,水田逐步变成了旱地。到90年代,水稻已经难觅踪迹,大家种的基本都是玉米。因为旱没水浇、涝没沟排,粮食产量并不高。

2022年9月,白乌镇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国家粮食安全工作要求,经过多次调研,听取当地群众的意见,试点推进约1200亩土地“旱改水”,将种植玉米的旱地改种水稻。

据了解,位于盐源县白乌镇的老沟水库于2021年10月修缮完工后,蓄水量大大提升,为种植优质水稻提供了良好水源。旱改水工程实施后,排灌系统、田间道路、生产道路等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集约化程度和机械化水平,初步形成“土地整治+农业产业化” “土地整治+美丽乡村”的建设模式。

“荒地”变“良田”,这既是村民们的“小康田”,也是脱贫户的“致富田”。“以前有地也不好种,包括脱贫户在内,不少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白乌镇白乌村党支部书记邱志军说,“土地整治后,村民和脱贫户把田租给国投公司种植,获得的年租金比以前自己经营时的收入还多,进公司打工还能拿工资,‘双份收入’让村民对小康致富充满希望。”

如今,盐源白乌镇种养结合、稻米加工、休闲观光农业都已经开始规划。未来,这里不仅种水稻,还会卖有机米、卖稻花鱼、卖“稻田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