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菌菇产业园首批菌菇即将出菇

2023-04-04 15:31:0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 曹正林)4月初,盐源县龙家湾社区菌菇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温室大棚施工和园区道路施工。在已完工的大棚内,来自浙江的食用菌栽培技术人员钟益平正在逐个对培养菌棒的大棚进行检查,查看温度、湿度和菌棒生长情况。

“第一批培养的5个棚共计14000根菌棒,每根菌棒一般能产2斤香菇,目前已经进入产菇期,各项指标良好,预计8日后能出菇。”钟益平向前来督促项目进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梅雨镇龙家湾社区是盐源县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共有脱贫户629户、3014人,有汉族、彝族、蒙古族等7个民族居住。

为推动安置点产业发展,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盐源县委、政府的积极努力下,建设了龙家湾社区菌菇产业园,产业园为龙家湾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龙家湾社区菌菇产业园建设分两期。一期项目用地200亩,重点建设菌菇种植大棚100个,生产车间3座及其它配套基础设施,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生产车间厂房建设和44个大棚搭建,另有在建大棚30余个。二期项目拟投入590万元,建设制菌棒车间1座、气调库1座、智慧农业信息平台1个,并完善园区内的道路、灌溉等基础设施,着力打造集产、储、销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农业园区。

为推动园区早日投产见效,开工伊始盐源就“边建设、边招商,边建设、边投用”,同步推进园区入驻企业招引、种植作物的选择论证、市场开发拓展等工作,目前已招引到宁波中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开展香菇种植。该企业将充分发挥其食用菌种植技术优势和优良销售渠道,在盐源先试种80棚28万菌,试种成功后逐步扩大规模,并销售往西昌、成都等地。除种植香菇外,该公司还计划种植灵芝等食用菌,满足浙江宁波等地的消费群体需求,不断拓展产业园的市场。

该项目的建设也为龙家湾社区的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稳固的基础。产业园建成投产后,龙家湾社区将产业园的设施承包给入驻企业,企业每年将6%-8%的收益分红给龙家湾社区,作为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用于社区建设和运转。同时,项目建成后每年预计可为龙家湾社区居民提供120个就业岗位,促进务工人员人均年增收2.5万元,合计年增收300万元,并带动梅雨镇周边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不断壮大主导产业,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