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掌上蜀Show” 观“成丁礼” 感受走婚桥 两岸媒体、台青相遇最美泸沽湖

2023-03-27 16:47:1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卢春阳 范华 李强 陈旻翔 田珊 实习生 周卓玥

3月24日,“掌上蜀Show”采风团来到了泸沽湖,在迤逦的风光与神秘的文化中感受了一番别样风情。

·相遇最美泸沽湖 感受浪漫走婚桥

“你快看那边,阳光倒映着湖面波光粼粼的,好美哦!”台青自媒体人林芷萱在船上指着远处的湖面说道,大家纷纷掏出相机拍下远方山水一色的画面。

泸沽湖因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神秘的摩梭风情闻名于世,被誉为“神仙居住的地方、香格里拉的源头、母系氏族的家园”。王妃岛则犹如泸沽湖里的宝石,安静地躺在湛蓝的湖水之中。

撑着五彩猪槽船,聆听着摩梭歌谣,吹着泸沽湖清爽的风,仰望天空中盘旋的白色海鸥......3月24日清晨,采风团两岸媒体人乘船游湖,一览泸沽湖美色。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景区入口合影

遇到投掷食物的采风团成员,海鸥便成群地扑棱着翅膀的在船边盘旋,这群可爱的小精灵从西伯利亚飞到泸沽湖,也是为了一场温暖的相遇。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午间新闻主播黄雅憶感叹道:“坐在船上微风吹来,海鸥在天空飞翔,还可以喂它们吃饼干,这种感觉真的非常棒也非常惬意。”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于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参观

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在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拍摄

泸沽湖航拍景色

午后大家还去到了泸沽湖的“走婚桥”,亲身感受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爱情桥。

泸沽湖走婚桥航拍景色

两岸新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在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走婚桥打卡

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在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走婚桥打卡

大家纷纷选择换上摩梭人特色服装,编发辫、戴耳饰,和当地“摩梭人”一同采风拍摄。跟随当地摩梭人的步伐,台青自媒体人黄恺嘉学习着摩梭人表示“欢迎”的手势,邀请当地人一起和她拍摄短视频;暨南大学台生傅继娴穿传统服饰在草甸里跳起了民族舞……大家在声声歌谣里欢笑着,感受着摩梭人的满满热情。

·登上王妃岛 走进博物馆 了解神秘摩梭文化

“古老神秘的‘东方女儿国’,世代居住着淳朴的摩梭人,传承着历史悠久的摩梭文化。”在泸沽湖景区摩梭博物馆讲解员哼智·冰玛拉楚的带领下,采风团成员们登上了王妃岛参观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走进了摩梭博物馆感受了这里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

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在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王妃岛参观

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傅继娴在摩梭博物馆参观

在王妃府遗址博物馆,采风团在末代王妃肖淑明的生平故事中,领略到独特的摩梭风情和文化魅力;在摩梭博物馆里,大家看到了石器、青铜器、经书、乐器、服装饰品,乃至一比一搭建的正房、花楼,对摩梭人的历史、生产生活、宗教习俗、传统文化和民族风情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

博物馆的民俗展厅里,摩梭人特色食物猪膘肉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个猪膘肉放置八年至十年都不会腐烂。”听到讲解员介绍后,大家纷纷感叹摩梭人的勤劳和智慧,竟然能想出将猪肉储藏这么长时间的方法。

特约台湾青年拍客在泸沽湖格萨摩梭古村落创作

“走进博物馆之后,才了解到原来摩梭人有着丰富的建筑、音乐、舞蹈、服饰、手工艺等等这一系列文化积淀和传承,我也更加真实的了解了摩梭人在走婚、母系家庭这方面的民俗。”台青自媒体人林芷萱参观了摩梭博物馆后对记者说到。

台湾东森新媒体ETtoday大陆中心主任魏有德在接受采访时说:“一开始我就对摩梭人的文化习俗非常感兴趣,所以今天一直非常认真在听讲解员介绍相关习俗,我想要更了解这些文化和样貌。我也希望摩梭人能够继续将这些传承下去。”

·探访摩梭人家 欣赏“成丁礼”习俗

泸沽湖的最后一站,采风团成员们一同走访了格萨摩梭古村寨。大大小小的彩色斗拱、翘角飞檐的村口门坊,都让人惊叹摩梭人的建筑审美,这里的民房保持着传统建筑结构和风格,居民们沿袭着包括走婚在内的各种母系家庭习俗。

“这个树上为什么要吊着有泥土的塑料袋呀?”“房檐上挂着的是牦牛的尾巴吗?”“房间的瓦片为什么要留下几处空白呢?”行走在摩梭古村落里,大家对村落里的一切都好奇了起来。

期间,采风团也有幸碰上了一位摩梭姑娘的“成丁礼”,为“成丁”的摩梭姑娘送去了祝福。

“成丁礼”是摩梭人常见的习俗之一,摩梭青少年在13岁时举行的成丁礼被称为摩梭人的“第二次生命”,是摩梭人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之一。

“其实成丁礼是象征着孩子们从此以后需要承担相应的家庭责任,并不是外界所说的举行成丁礼后孩子们就获得了走婚的许可。”讲解员阿卡次佐给大家解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汪灵犀给记者分享感受时说:“我们两岸媒体团基本上大部分人都是第一次来凉山州,来泸沽湖,来到摩梭人家实地探访采风,希望把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与人文风情能够通过我们的平台能够介绍给更多的人,也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观光旅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