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23-02-02 15:47:57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盐源县各企业立足本职,在加快建设“魅力笮都、实力盐源”的实际行动中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展现高质量发展新作为。

金铁矿业集团多次荣获省、州、县“明星企业”称号,经济效益长期在凉山国有企业中名列前茅,成为凉山黑色金属行业的排头兵。

趁着高质量发展的春风,1月11日,金铁矿业集团全面结束了四十多年来的露天开采,正式进入地下开采时代。集团工作人员熊珊说:“从露天到地下,从简单到复杂,我们始终响应党的号召,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纵深推进改革创新,为盐源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开年就开工,开工就冲刺。1月27日正月初六,当人们还在走亲访友,沉浸在浓浓的春节气氛中时,东西部协作首家落户盐源的甬盐博益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已经在生产车间干得热火朝天,开足马力忙生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陈永芳说,“我们现在依托国家生物饲料工程中心技术支撑,在1月初运行投产,现在是大凉山唯一一家以残次苹果及果渣为原料的生产加工企业,我们有信心利用好盐源苹果优势产业,在生态猪饲料发展上更进一步。”

冬日盐源小高山上的风电机组不停歇地运转着,盐源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运维人员正冒着寒风开展巡护运维工作。

“抓住每一缕风,抢发每一度电,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盐源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莘雁表示,2023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光伏电站、风电项目和垃圾发电的投资力度,全力推动盐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3年底,108.9万千瓦风电项目将全部投产。

在黄草镇、白乌镇、泸沽湖镇前所村等烤烟集中连片种植区,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镇村两级干部和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育苗点位,指导烟农育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最近我们也很少休息,忙着指导烟农育苗。”该县烟草公司派驻棉桠镇清河村驻村工作队员秦元超说,“因地制宜推动烤烟产业在脱贫村发展,更好惠及脱贫群众,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是我们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今年盐源计划种植烤烟10.2万亩收购烟叶25.5万担,目前种植面积已落实完毕,全面进入育苗阶段。(刘乐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