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用好庭审“活教材”,常鸣清廉“警示钟”

2022-12-27 16:10:30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唐帅)“看到曾经的校长走到今天,非常痛心。到现场旁听庭审,对我的警示意义非常重大,我一定要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好自己的言行,做到警钟长鸣……”

11月30日,盐源县人民法院开庭公开审理了盐源县原双河中学校长詹紫云涉嫌贪污受贿案。盐源县纪委监委组织县政法系统、县教体科局中层以上干部及平坝片区各学校主要负责人等65名党员干部到庭审现场接受“零距离”“全景式”警示教育,把处分通报“一张纸”变成庭审现场“一堂课”,让党员干部沉浸式接受廉政教育,充分用好警示教育“活教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

庭审现场气氛庄严、秩序井然。参加旁听的党员干部全程观看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三个多小时的庭审,让旁听人员直观的了解被告的违纪违法和犯罪过程,深刻体会到一个党员干部忘却初心、突破底线、胆大妄为带来的惨痛教训。大家纷纷表示,这种身临其境的警示教育,感受更直接、更震撼,教育也更深刻,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不触碰党纪国法这根带电的“高压线”。

近年来,盐源县纪委监委有效丰富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坚持把旁听庭审作为廉洁教育的重要抓手,同时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编印典型案例警示录、组织召开案发地民主生活会等精准施教,变“千人一面”为“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震慑力。

今年以来,盐源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警示教育28场,参与庭审旁听2场,开展廉洁党课13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共3000余人次接受警示教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