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三向发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11-27 14:55:16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沈尔右)11月25日,走进干净整洁的盐源县梅雨镇龙家湾社区爱心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满了香皂、洗衣粉、纸巾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件物品都“明码标价”:一包洗衣粉20积分、一提纸巾15积分、一瓶辣椒丝10积分……这里的商品不用现金购买,只能用积分兑换。“通过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激发了群众助力社区治理的热情,也展现了乡村振兴的新气象。营造了‘人人争当先进,户户参与兑换’的良好氛围。”驻村工作队员黄超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盐源县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三向发力”,努力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跑出城乡基层治理“加速度”,高效服务“魅力笮都、实力盐源”建设。

抓实党建领航,注入治理活力。优化基层组织体系设置,新改设3个村级党委、5个村级党总支,划分6个县域内片区联合党委。用好党建拉练制度,将70个县级单位、24个乡镇(街道)抓基层治理工作情况纳入调度范围,评定季度好12个、差2个,组织现场观摩,持续激发龙家湾安置点社区、木邦营村水润彝寨、润盐东街城市公园社区等治理品牌效能。统筹乡镇(街道)党政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调配,选拔34名乡镇事业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等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突出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持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价彩礼整治等任务中签订承诺书12万余份,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全面推行“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167名辅警活跃在基层治理一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进万家”等活动30余场次,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多元协同,凝聚共治合力。统筹县级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资源下沉村组农户、居民小区,全面发动全县130余个党组织、2700余名在职党员到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2800余场次,服务群众25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40余件。持续选派驻村工作队98支、驻村干部300名,推动驻村工作队员在基层一线担当作为。实施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2000余名注册志愿者助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凝聚各方力量画好基层治理的“同心圆”。

盐源县不断探索城乡基层治理新路子,奋力开创城乡基层治理新局面,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建设“魅力笮都、实力盐源”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