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谱好人才“三部曲” 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2022-09-30 14:55:2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文/图 沈尔右)时下正值丰收时节,润盐大地瓜果飘香,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9月29日,正在润盐镇龙口河村采摘苹果的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今年的苹果结得不错,个头大、颜色好、口感佳,这离不开县上技术人员的指导。”龙口村书记沙日倮说。

乡村振兴,人才为本。近年来,盐源县围绕“魅力笮都、实力盐源”建设美好蓝图,紧扣乡村振兴目标,大力实施人才振兴“三部曲”,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据了解,盐源县赴外开展招才引智活动4次,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43名。依托县医院“医联体”创建“西南医科大学熊耕博士工作站”,吸纳4名专家入驻。在职业技术中学设立“彝绣大师工作站”,传承非遗文化和培训民族服饰制作方法,培训2000余人次,带动500余人增收。回引返乡创业农民工10余人,提供返乡创业贷款100余万元,激活人才源头活水,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撑。

同时还开展医疗、教师、技术人才等服务基层活动,设立优秀人才专项经费200余万元,建立4个实训基地,为各类人才在一线展示本领提供广阔舞台。并制定出台《盐源县激发人才活力十一条措施(试行)》,提供制度保障,对回引的盐源籍优秀人才提供住房、贷款、能力素质提升培训、职称评定等相关优惠政策与配偶安置和子女就学、社会保险、就医保障等政策,激励各类人才建功立业,切实解决留不住人才的问题。

春风至,“雁”飞来。盐源县将牢牢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全方位激发人才活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让产业兴、村民富的美好画卷在润盐大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