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小艾草变身“致富草”

2022-08-31 13:31:54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文/图刘晓琼 则智清 杨冬 肖赤虹)“我今年种艾草18亩,第一季收割2.5万元,第二季第三季还没有收割,预计今年收入五六万元。”8月29日上午,在盐源县棉桠镇清河村举行的艾草种植工资发放仪式上,艾草种植户马尔底高兴地说。

当天,艾草种植工资发放仪式现场发放工资16.4万元,给忙碌种植艾草的清河村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今年我家种植了4亩地的艾草,今天来领第一季度收割的钱6100元,马上10月份就可以收割第二季度,艾草一年可以收割3季,比种包谷、土豆有收益。”清河村艾草种植户王美志一边数钱一边说。

发放现场,一捆捆钞票整齐地摆放在台上,在乡、村干部的组织下,村民分批次、有秩序地排队、签名、按手印、领钱,一沓沓人民币握在手里,大家难掩内心的欢喜,纷纷露出满意的笑容。前来领取钱的22户农户中,收入最高的达到25000元,收入最低的也有1024元。

清河村大多为平地,过去村民以种植玉米、水稻、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较差。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带动村民致富,清河村村干部多次外出考察学习艾草种植项目,并在全村大力推广艾草种植项目。目前该村山地已经种植艾草 1200亩。

据清河村支部副书记罗里解介绍,清河村从2021年开始种植艾草,今年动员老百姓增加了700亩的种植面积,成效很明显,老百姓也得到了实惠,2023年清河村预计种植艾草5000亩左右。

据了解,目前,不仅清河村种植艾草与清河村相邻的村子,甚至其他乡镇,也有不少村民陆续加入到艾草种植队伍中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小艾草”摇身一变成了“致富草”,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