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凉首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全面开建

2022-05-13 14:52:33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5月11日,记者从宁波市鄞州区对口办获悉,鄞州区对口协作凉山州盐源的龙口河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景观节点工程正式启动,至此在前期完成了房屋、土地流转,产业路敷设,环线打造以及水电改造等工程的基础上,涉及该工程的25个景观节点全面开工建设。这也是甬凉首个全面开建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

记者了解到,盐源县龙口河村是经鄞州区和盐源县两地精心比选后确定的首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总投资2690万元。为了将鄞州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复制推广到盐源,东西部协作以来,鄞州驻盐源挂职干部组在学习调研浙江省乡村振兴十大模式的基础上,在西昌进入盐源的门户——龙口河村,因地制宜依托公母山和柏林湖苹果庄园两大旅游资源,以及苹果、花椒、牦牛等特色种养殖产业,积极探索以“空间集聚、产村融合”模式打造集农文旅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

鄞州驻盐源挂职干部介绍,该项目通过“专家指导、专业设计、专班推进、专题破解、专心打造”,邀请了乡村振兴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的丛志强教授团队来盐源指导助力、植入理念,并委托上市公司中衡卓创进行景观节点设计,同时业主单位及时组建工作专班,赴鄞州区东钱湖城杨村考察学习、汲取经验,在具体推进中专题研究、破解房屋土地流转、水电改造、环线打造等难题,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老百姓参与乡村建设。目前示范点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即25个景观节点的打造。

根据设计,25个景观节点紧邻柏林湖苹果庄园,占地3173平方米,主要包括村民之家、古笮文化馆、彝家别苑和碉楼等打卡点,以“野趣”为主题,向游人展示千年润盐古都的笮人风貌。

据悉,景观节点工程将历时180天,预计于10月底竣工。项目完工后将改变当地村民春耕秋收的作业模式,转以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带动村民就地兴业。

冯瑄 汪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