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二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市、区)公示!凉山盐源上榜

2022-03-03 10:50:0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张明海

3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住建厅获悉,近日,第二批四川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名单正式公示,泸州市合江县等地榜上有名。

四川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相关规定,通过市(州)推荐、量化评估、征求省直部门意见等程序,拟将泸州市合江县、绵阳市平武县、南充市阆中市、广安市武胜县、凉山州盐源县(排名不分先后)作为“四川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第二批)。

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2021年,阿坝州黑水县、广元市昭化区、甘孜州丹巴县、自贡市富顺县、巴中市通江县,已被评为首批四川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区)。

什么是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四川省住建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四川2020年出台的《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传统村落较为集中的区域,省人民政府可以设立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予以整体保护和合理利用”,为更好地推动传统村落保护,“我们从2020年开始进行四川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的评选活动”。

对于评选出来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如何进行更好的保护?在此方面,《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同样有明确的规定。

《四川省传统村落保护条例》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的保护和建设,在政策、资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优先支持”。同时,“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文物)、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民族宗教等部门,应当整体谋划,结合传统村落集中连片实际,引导、扶持打造传统村落旅游目的地、精品旅游线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