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抓实易地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2021-12-02 11:15:0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王毅)盐源县抓实易地搬迁群众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彻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前行。

组织劳务输出增加就业。构建“专技培训+订单输出+现场招聘+公益岗位”促就业帮扶机制,开展电焊、餐饮服务等技能培训6场次,892名搬迁群众掌握就业技能;深入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扶贫行动日”等就业帮扶专项行动6次,开展“送岗到人”服务,累计劳务输出1800余人次;利用“看盐源”“盐源在线”等媒体发布用工信息86条,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20余场次,帮助16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发展特色产业吸纳就业。制发易地搬迁农户农业产业发展因户施策以奖代补政策,帮助500余名搬迁群众制定发展计划。推动4个800人以上大型集中安置点建立社区性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开展经营性资产股权量化,力争安置点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依托“三棵树(苹果、核桃、花椒)”农业资源和公母山自然景区禀赋,聚力打造农、文、旅结合的龙口河村柏灵湖苹果庄园,全面发展苹果经济,延长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鼓励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鼓励支持64名优秀大学生、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返乡创业,提供创业服务和落实扶贫政策180余次,提供创业贷款1800余万元。鼓励121家企业吸纳3000余名安置点劳动力就地就业,为搬迁群众发放岗位信息政策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调整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政策,摸底调查3295户11690名劳动力基本信息,以解决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的实际就业因难为重点,巩固调整优化已有500余个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500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