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在“双11”来临前,大凉山又一家乡村快递超市开业啦!

2021-10-29 10:30:4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这几天,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黄沙沟村的村委会异常热闹,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村民进进出出。赶在“双11”前一周,位于黄沙沟村村委会的兔喜快递超市开业,这是民营快递企业在大凉山深处的盐源县开通的第一个农村快递站点。如今,每天都有50余个包裹送到这里,上百箱盐源苹果走出大山,村民取件寄件的路程,从两小时缩短到了10分钟。

山高路远,沟壑纵横。盐源县黄沙沟村有超过1100户农民散居在海拔2300米至2800米的山峦里。“这里山路十八弯,西昌到盐源虽然只有130余公里,货车却要行驶4个多小时,快递点大多只到乡镇一级,进不了村。”盐源中通进村项目负责人胡明玮说。今年,中通快递盐源县网点借助当地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东风,尝试推动快递进村。

“终于赶在‘双11’前,把黄沙沟村的兔喜快递超市开起来了。”10月20日,胡明玮驾驶三轮车将第一批40余个进村包裹送到黄沙沟村,并指导村委会相关负责人员完成入库操作,通知村民前来取件。“刚开几天量还不是很多,相信到了双11期间,每天的入库量可以超过100票,高峰期能达到200票。”

凉山州盐源县是全国高原地区苹果种植第一县。全县苹果种植总面积为42万亩,产量55万吨、产值30亿元,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四川省苹果栽培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这次开设农村快递站点的黄沙沟村,苹果种植面积也有3万余亩。快递站点的开业,除了方便周边村民收取快递外,也进一步降低了农产品上行的物流成本,村民田间地头的新鲜山货都可以通过位于村委会的站点运往大山外面。“目前,黄沙沟村有不少农户从事苹果电商或者微商生意,以前去县城发货,如果苹果量大的话,需要借个货车,物流成本比较高。现在快递就在村委会,村民们用三轮车运过来就行,单程也就10分钟左右。”胡明玮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