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彝族小伙带领乡亲外出务工助力脱贫攻坚

2020-12-25 11:23:57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琼)“罗巫卡该你领工资了,你今年的工资是35000元。”

“马阿呷你们家工资是5万元,这里签字。”

近日,记者走进北京金古福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驻盐源办事处,金国民正在为农民工发放工资,大家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有的正在领取工资、有的高兴地数着钱、有的在签字,整个院子里的人都在忙碌着。

金国民,盐源县棉桠乡核桃园村村民,他不仅自己在北京打工,还带领村民外出打工。从2008年至今,他每年介绍400人左右到北京务工。据不完全统计,金国民先后带领村民外出务工累计达6000多人次,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左右,每年给家乡带回劳务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不仅增加了农民工收入,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改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以前我跟着另外一个老板干活,收入一般,两年前跟着金大哥到北京务工,一年收入有四、五万左右,他人太好了,不光帮我们找工作,还常常监督我们,不让大家乱用钱,我们都很感谢他。”家住龙家湾社区的今年已经46岁的脱贫户罗正森告诉记者。

原来,金国民最初带领村民到北京打工时,拿到工资后,村民们面对繁华都市,请客吃饭、打牌、喝酒、赌博……一不小心,辛苦得来的钱,转眼就成为了超标准消费支出,有些人最后甚至连回家车费都没有。

经过思考,金国民转变了用工思路和传统的发工资方式。通过合同约定,他带出来的村民,每个月先从他那儿支取用于简单生活开支的部分零用钱。其余的工资等到年底工程结束或者暂时停工时,与工程方结清后先打在他的卡上,回到盐源把村民家里的亲人全部叫上,他再一次性把工资支取给村民。

家住棉桠乡核桃园村村民罗日哈,以前房屋简陋,生活条件差,2010年跟随金国民到北京务工后,如今已经成为了带班领导,夫妻俩一年的务工收入达到12万元,2012年在家新修了四合院,今年又在盐源县城买了房子,成为了小康之家。“这几年,在金大哥的带领下,在自己勤奋努力下,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金大哥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务工平台”。

通过十几年的劳务输出,金国民为盐源农民外出务工提高了便利,帮助他们走出大山,融入城市,使他们改变了命运,实现了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