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村民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2020-11-28 10:33:03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刘晓琼)走进梅雨镇龙家湾社区附近个体户熊茂林家,一片繁忙景象。老年人、中年人等正忙着对收购的核桃进行破壳、剥皮、挑炼、分装,言谈举止间流露出收获的喜悦,嬉闹的孩童一边玩耍,一边学着大人模样剥弄着核桃。

今年47岁的张三斤从盖租乡马扎村搬迁到梅雨镇龙家湾社区,一家七口人,大儿子一家在外面打工,小儿子和小女儿在梅雨中学读书,夫妻俩就在家里带外孙。

“因为自己手有点残疾,外面去打工也不好找工作,这几天就在家门口剥核桃,活农轻松,一天有60元左右收入,还可以照顾孙女,很不错。”张三斤一边忙着剥核桃,一边高兴地说。

同在这里剥核桃的沙羊石布子从洼里乡手爬村搬迁到梅雨镇龙家湾社区,因为家里有生病的老人需要照顾,所以无法外出务工。 他说:“在这里剥核桃,一个月下来不仅有1000多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

60岁的邱巫各是大坡乡格居村脱贫户,于2017年搬迁到梅雨镇龙家湾社区,说到搬迁以后的生活,他的言语中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我家儿子通过贫困户就业培训,现在可以在老家当电工员,孙儿孙女些读书也很方便”“这几天我又可以在这里打工挣零花钱,一天能挣三四十元,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

据悉,熊茂林是盐源县核桃收购商个体户,在他的核桃收购点,每天梅雨镇龙家湾社区30人左右村民都会到这里打工,每个人有三十至五十多元不等收入。

近年来,盐源坚持易地移民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尽可能地利用本地资源,发挥就业创业优势,创造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