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将三国文化带到大凉山校园

2020-11-04 10:30:1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薛维睿

十一月初,大凉山天微凉,一场特殊的展览在盐源县甲花小学拉开帷幕,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古人居然有那么多的运动项目,最早的足球运动竟在三国时期就十分流行了。

11月1日至5日,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孔明送东风·凉山行”走进甲花小学,不仅给孩子们带来《武·戏——汉晋三国体育文物展》,还在社教课程上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展览上的那些古代运动项目,投壶、射礼、蹴鞠……别开生面的三国运动会,让孩子们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留下冬日里最温暖的记忆。

甲花小学始建于2001年9月,现有教师14人,在校学生267人。在11月3日的捐赠仪式上,活动方向学校捐赠了三国文化和中国历史文化相关图书近2000本,学生课桌椅、书包文具267套,文体用品200余件,以及饮水机、消毒机等生活用品。同时,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将特色展览和课程送到学校,让凉山的孩子了解精彩的三国故事,体验到三国文化的展览和课程。

在捐赠仪式的现场,成都武侯祠博物馆还向甲花村文化志愿者颁发了志愿者聘书,并与甲花小学签订教育帮扶协议,推动博物馆走进校园,开展文化活动,探索弘扬传统文化的新途径、新方法。

据悉,“孔明送东风·凉山行”是明道系列文化教育慈善项目的第一期,该活动由四川省慈善总会、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和成都博物馆协会以及锦里旅游文化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展。活动通过举办相应文化宣讲和交流活动,将三国历史文化的精神气质传递给偏远山区的孩子,为当地丰富文化生活、提升文化素养、拓展文化交流尽一分力量。

事实上,早在2006年,武侯祠便发起了的“锦里公益”助学活动,每年定点帮助一所希望小学,帮助内容包括:图书馆捐建项目;教育设备设施捐助;美术、体育、音乐、卫生等素质教育帮助等。十多年来,“锦里公益”的足迹遍布凉山州甘洛、布拖、普格、冕宁、木里等地的多所小学。近年来,成都武侯祠组建的“孔明送东风”志愿服务小分队,常态化开展“文化宣讲进社区、文化传承进校园、文化扶贫进山村”志愿服务活动,收获了广泛的好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