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助学 彝家女孩圆梦大学

2020-09-24 11:03:2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雪淞)“张书记,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是攀枝花学院法学专业。”

近日,凉山州盐源县博大乡西沟村贫困学生杨思思给驻村第一书记报喜。这背后,是一个持续多年爱心扶贫济困的故事。

早在杨思思幼年时,因母亲残疾,家中缺少劳动力,贫瘠的彝族小山村难以养活全家,父亲杨陆斤带着一家人去了德昌县谋生,在这里得到了第一份援助,德昌县人民法院的赫友发对这家无依无靠的外乡人深感同情,将自家位于德州镇大坪村的宅基地划出一块赠予杨家,修建了一间简陋的房子,算是有了一个赖以生存的家,此后就靠父亲一人务工养活全家,供子女读书。杨思思自幼就非常懂事,贫寒的家境给了她勤奋学习的动力,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全家的命运,在德昌县希望小学、民族中学初中部读书时,多次获得德昌县教科局和学校授予的“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等荣誉,201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升入高中,懂事的孩子为了不增加家庭负担和就近照顾母亲,拒绝了西昌一中和州民中抛出的橄榄枝,就近选择了德昌县中学就读。

2017年底,通过西沟村驻村扶贫干部的努力,杨思思获得了州中级人民法院离休干部潘国祥老人的资助(老人已于2019年因病逝世),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

高考志愿填报后,全家人喜忧参半:父亲在疫情结束后远赴山东务工,工资只够家里人的生活开支;哥哥杨日伙去年被驻村第一书记介绍到喜德县消防大队工作,但目前只是合同制消防员,工资收入并不高。按照教育扶贫政策,她能申请到每年8000元的贴息助学贷款和4000元的补助,要顺利完成四年学业,经济上还有很大的缺口,是继续找亲戚借钱还是入学后兼职挣钱,杨思思陷入两难之中。

她家里不知道的是,这些困难早就有人在关注并努力着,高考之前,经驻村第一书记多方努力联系有捐资助学意愿的社会爱心人士,最终与四川长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凉山州办事处负责人孙勇先生达成一致:待杨思思去向确定,立即上门进行爱心捐助。

9月16日,一行人来到杨思思家中,在村支部代表的见证下,孙勇先生向杨思思捐赠助学金二万元以及一台笔记本电脑,孙先生叮嘱她认真学习,开拓视野,积极参加学生会和社团活动,为踏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杨思思表示,她将永远铭记多年以来在她求学成长过程中奉献爱心的人们,唯有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成为有用人才,来回报国家和社会,今后有了能力,一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9月19日,杨思思顺利到达学校,开始了新的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