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源:全力推进学前学普全覆盖

2020-09-21 11:13:52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周国洪 沙菲)2020年9月18日,盐源县学前学普办开展了以“学习普通话,学前开始抓”为主题的“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宣传活动。

盐源县学前学普办通过发放宣传挂历、宣传雨伞,以及摆放展板、悬挂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学前学会普通话的重要性,并向群众展示盐源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工作情况和成效。活动现场氛围浓厚,有群众说:“学前学会普通话,孩子成绩顶呱呱!我们盐源的教育是越来越好了。”

盐源县辖30个乡镇,247个行政村,6个社区,幅员面积8398.6平方公里,有人口40万人,2018年6月,盐源县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学前学普工作开展两年来,覆盖全县30个乡镇、227个行政村,174个村幼教点、39所公民办幼儿园,惠及15990名学龄前儿童,基本实现学龄前儿童进入小学前能听懂、会说普通话的目标。

盐源县开展学普工作以来,盐源县委、县政府先后筹集整合各类资金共计4200万元,用于改善幼教点办园条件,先后新建23个幼教点,维修改造160个园(点),为199个园(点)购置了电视机、电脑、播放器、桌椅、床铺、教玩具、图书等基础设施设备,完成了幼儿园和幼教点通电、通水、通网工作。

在北京三好公司、广东佛山及省内部分高校的大力支持下,县学普办利用节假日,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面训实训等方式对幼教点辅导员、幼儿园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5期,培训6000余人次。

县学普办、相关成员单位每月不定期对院点进行督导,累计督导检查340次,督导人员2000余人次,督导覆盖率达100%。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县学普办还利用“学普小喇叭”学普APP、微信等媒介开展幼儿园点停课不停学,学普进万家活动。

自“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启动以来,盐源县学前学普办先后制作、张贴学普宣传标语、相关制度1000余幅,印发学普宣传年历25000余张,县、乡镇、学校(幼儿园)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及公路沿线、街道、村落等各种阵地,采取宣传报道、展板、宣传画、标语等多种形式,结合“四好村”、“四好家庭”、“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三下乡”、“停课不停学”、“学普小网红”、“学普进万家”等创建活动,将学普声洒落到了盐源的村村寨寨,营造了良好的学普社会氛围。

盐源县“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开展两年来,学前学普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全县学前儿童普通话达标测评合格率达86%以上,幼儿普通话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幼教点办学条件逐步提高,村幼辅导员幼儿教师能力得到提升。教学及管理更加规范,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感恩情怀正在养成;学前学普为盐源的基础教育鉴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推荐